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让空军精神在战役中永放光芒

2020年05月22日 18:29 作者:文/图 檀琳/乔锐 发布单位:政治工作处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5月21日下午,“用生命践行使命 用使命守护生命”抗疫主题书画摄影展在礼堂中厅开幕。学校张思兵校长、王宝红政委、王有山副政委,机关处(办)领导、各单位主官、各中心领导,抗疫英雄代表,以及陕西人民书画院院长卫双良、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李杰民、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肖云儒等11位文化名家参加开幕式。

王有山副政委主持开幕式并致辞。他讲到,空医大人在抗疫行动中汇聚形成忠诚于党、服务人民的政治品格,闻令而动、使命必达的责任担当,医者大爱、护佑生命的职业操守,舍生忘死、战疫必胜的英雄气概,通过此次展览艺术化呈现,将感人瞬间定格为永恒记忆。全校师生要通过参观展览,学习英雄品质,汲取英雄力量,传承英雄精神,激发崇尚荣誉、献身使命的战斗热情,主动学习先进典型、争当合格军人的行动自觉,在强军强校的征程上不忘初心、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卫双良院长代表到会艺术家致辞,他讲到,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驰援武汉一线,白衣战士以疫情为命令,以救命为天职,阻截了疫情扩散,挽救了群众生命,无愧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卓越贡献永载史册,抗疫精神受人尊敬。此次名家进校园就是以书画作品和交流活动慰问英雄、致敬英雄。

随后,书画名家向我校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赠送作品。

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和名家观看了专题片《空医战“疫”》。

开幕式后,校领导和书画名家一同参观了展览。本次展览分为书法绘画、摄影诗歌、新闻报道3个展区。各展区主题鲜明,内涵深刻,设计独具匠心,版块交相辉映。

书法绘画展区分为“战疫情”“送瘟神”“赞英雄”三个主题。耄耋之年的退休专家、意气风发的一线队员、朝气蓬勃的莘莘学子,通过水墨展示全国上下齐心抗疫的振奋场景,通过丹青彰显革命军人临危不退的英雄气概,通过墨宝表达学习传承英雄精神的心声。

摄影诗歌展区以此次抗疫任务时间轴为线,分“闻令而动、最美逆行”“救死扶伤、大爱无疆”“前后一体、共同抗疫”“众志成城、战疫必胜”“胜利凯旋、致敬英雄”5个篇章,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一线抗疫的真实、感人瞬间,赞美抗疫英雄、彰显军人初心、传递必胜信念。

新闻报道展涵盖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作品从全校4800余篇(条)抗疫新闻作品中精挑细选而出,重点辑录一批中央主流媒体重点版块刊播、在社会各界中引起强烈反响的优秀作品。使参展者通过一篇篇报道、一幅幅图片、一段段视频,重温荡气回肠的抗疫历程,激发建功战位的奋斗热情,激励学习先进典型,争当合格军人的行动自觉。

此次展览是学校开展学习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宣传医疗队员抗疫精神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2个多月的精心筹备,展览在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全部归建后精彩亮相。前期,政治工作处从前线队员和全校师生员工及家属中征集了书法、绘画、照片、诗歌千余幅(首),梳理刊发新闻报道作品,还邀请陕西省国画院、西安美术学院等单位选送优秀作品参展。

11位书画家为援鄂抗疫医疗队集体创作的作品

文化学者、书法家肖云儒现场创作

省书协原副主席李杰民现场创作并赠送作品

省书协原副主席李艳秋现场创作并赠送作品

省书协副主席吴福春现场创作

省书协副主席郑墨泉现场创作

省美协副主席刘奇伟现场创作

西安市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山现场创作

西安美术学院教授陈联喜现场创作

陕西人民书画院副院长陈默现场创作

陕西人民书画院副院长韩丽现场创作

11位名家现场挥毫泼墨,向光荣抗疫、平安归来的医务人员,表达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祝福。参观完展览的师生员工一致认为,此次展览旗帜高扬、情怀厚重、品位高雅、意境深远。

展区之间设置的互动活动和网上VR(虚拟现实)展厅,更使展览成为砥砺精神、陶冶情操、品鉴交流的一场艺术盛宴。纷纷表示,要以援鄂医疗队员为榜样,深入学习战“疫”中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和感人事迹,结合岗位实践学习他们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冲锋陷阵、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大医精诚、救死扶伤的职业操守,步调一致、协同攻坚的团队意识,进一步铸医魂、精医术、修医德、正医风,为强军兴校事业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