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科技自强自立 国重实验室专项学术讲座圆满举行

2020年11月04日 10:00 作者:马腾 发布单位:科研学术处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undefined

11月3日下午,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场学术活动在西京医院住院二部三楼学术厅圆满举行。学校张思兵校长、樊代明院士和陈志南院士、相关单位领导和学术骨干参加本次活动。

undefined

张校长在致辞中讲到,科技创新历来都在国家发展、人类进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再到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战略方针谋划部署既一脉相承、也与时俱进。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一份子,在未来的建设发展中要发挥好聚集人才和人才聚集效应,在基础和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学校、军队继续培养优秀青年才俊。同时,要加强转化和应用研究工作,充分利用优秀研究成果,真正解决一些卡脖子的问题,为国家建设和军队发展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最后,张校长指出,希望以这次学术活动为契机,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依靠樊院士、陈院士等一批战略科学家,在生物安全防御体系建设中有所作为。

undefined

随后,陈志南院士做了题为“新冠发病特点及其防控趋势”的精彩报告。陈院士为大家讲授了新冠肺炎流行特点、突变趋势、发病机理、病理特征、疫苗药物研发情况及团队在该领域尤其是特异性药物研发的最新进展。陈院士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抗新冠肺炎人源化美珀珠单抗注射液,该新药于3月28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I/II期临床试验批件,即将完成500例国际多中心临床。一期临床研究和探索性二期临床研究表明人源化美珀珠单抗注射液安全有效,可显著改善危重型/重型新冠肺炎患者临床症状,缩短病毒核酸转阴时间和出院时间,提高治愈率。

undefined

樊代明院士做了题为“疫后医学发展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樊院士通过其准备的十三个报告题目,诠释了医学发展的模式和趋势。他在报告中指出,医学干预的目的是增强自然力对抗疾病,而非削弱自然力。自然力包括自主生成力、自相耦合力、自发修复力、自由代谢力、自控平衡力、自我保护力、精神统控力。樊院士还建议要建立包含整合型的医学教育及研究体系、整合型的医疗服务体系、整合型的医学防疫体系和整合型的医学管理体系等为内容的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才能有效应对新发和突发传染性疾病的肆虐和慢性非传染病的威胁,才能有效践行“健康中国”的伟大战略。

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研制先进科研装备的重要基地。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既是实验室聚焦热点需求、开展创新研究的尽职尽责,也是我校学术大家心系民生、引领科技发展的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