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我校三项研究成果获2020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2021年03月26日 08:36 作者:王静 发布单位:科研学术处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3月23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20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校共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其中,第一附属医院吴子祥教授领衔的《复杂脊柱手术稳定重建的创新技术产品与应用》项目喜获2020年度陕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第一附属医院朱平教授领衔的《炎性关节炎发病新机理及综合诊治新技术新理念》项目、第三附属医院张玉梅教授领衔的《口腔用钛的表面功能修饰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喜获2020年度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吴子祥教授团队针对复杂脊柱手术的三大难题(椎体强度低、界面结合差、缺乏专用器械),项目组首创“ 固液双相改性”方法,发明具有“可膨胀”、“可降解”特性的新型骨水泥材料,实现了椎体整体强化;创建“界面双向强化技术”,通过“钉面+骨面”双向复合仿生处理,将钉骨稳定性提高210%;发明“渐变孔”骨水泥锚固螺钉等多种新产品,创建了全脊柱“立体框架稳定”高技术,整体拔出力提高57%,成功解决了CSS稳定重建的难题。

朱平教授团队为探索炎性细胞/分子机制,提高早期诊治和治愈率,建立并不断完善了体内外炎性关节炎损伤/抗损伤、功能靶位及其分子机制研究体系。首次阐明了免疫炎性细胞异常活化、分化、识别和调节性细胞死亡参与发病的新机制;首先建立了MRI诊断评价炎性髋关节炎标准;首先开展炎性关节炎内外科综合诊治新模式,成功拓展了临床转化和行业专业的应用,为炎性关节炎的早期诊治和治愈提供了有力研究依据。

张玉梅教授团队为构建更具生物活性的钛种植材料表面结构,赋予其更优异的促成骨和抗菌功能,项目组在钛表面构建仿生活性微纳结构,阐明其调控细胞成骨机制;创建钛表面RNAi功能修饰的技术体系,在微纳仿生结构的基础上,增加活性分子修饰;建立并优化了纳米管载银的工艺体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牙科种植体和新型钛合金,有效提高了口腔用钛的临床使用功效。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