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MDT to HIM 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中心第62期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召开

2023年02月01日 15:11 作者:沃龙飞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1月31日下午,由国家消化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的第62期MDT to HIM全国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在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召开。国家临床医学中心主任樊代明院士、西京医院李林院长等参加会议。中南大学、厦门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等数十所大学附属医院及山东省立医院、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西部战区总医院、渝北区人民医院等24家单位设分会场并参与线上讨论。会议通过20家平台并机直播,观看人次达605万。

本场MDT to HIM主题为“肠道通却常梗阻”,西京医院消化外科季刚教授担任主持,消化外科、消化内科、影像科、中医科、心身科、营养科参加会议。

季刚教授团队报告了一例排便困难25年伴腹胀腹痛17年的病例。该例患者2年前腹痛腹胀逐渐加重,伴有间断性停止排气排便,年均发作6次“肠梗阻”症状,服用十数种泻药无效,仅灌肠后症状可缓解。期间,多次肠镜、腹部CT、6次消化道造影未见肠道梗阻。MDT to HIM团队结合上述病例,围绕“中西医便秘治疗”“梗阻治疗无效”“便秘、腹痛各种治疗都无效,我们该怎么办”3个方面,从诊断到治疗进行了全方位讨论。

会议总结环节,樊代明院士讲到,该病例存在两个mismatching。首先,症状和检查结果不一致,通却痛;其次,治疗和效果不一致,无论什么泻药开始都有效,逐渐失效。樊院士说到,医务人员在治病救人过程中,应当术业兼修、研学并进,跻身医学人才,进而著书立说、传经布道,成为医界人物。年轻医生应向着最高层次目标,层层学习精进,持续突破创新。

首部CACA指南发布以来,已在全国肿瘤医学界掀起“学指南、用指南、遵规范”的学术氛围。据介绍,2月11日起,樊院士及60个编写团队完成的CACA技术指南将在全国30个省会城市进行精读巡讲。

责任编辑:吕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