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署将规范学术著作出版:没有索引不给资助,不参与评奖

2012-02-14  点击:[]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近日表示,今年新闻出版总署将很快发一个文件,对学术著作的出版,从标准规范上提出明确的要求,“不符合学术标准和规范的著作,将来出版基金不资助,不能参与出版评奖,重要出版物的选录不选。”

  学术书要交代创新点和知识来源

  邬书林是在中国出版集团中国文库第五辑出版座谈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根据武汉大学一位学者的研究,解放前学术著作做索引的比例是23%-32%,联合国平均是28%左右。上世纪60年代前我们国家还有百分之十几的学术著作在做,现在做的不到3%。他还举例说,某大学和国外合作当中,以为中国学者的著作没有做索引,但是,学术著作如果没有基本规范的话,人家是不承认的,这逼着我们的学者重新花两三个月做好。

  邬书林强调,学术著作,本来要创新内容才能出版。创新点在什么地方?要在前言后记交代清楚。国外在这方面的标准很清楚,理科的、工科的、社会科学的,分别有在学会研究基础之上的建议,理科的有什么科学发现要说清楚,学术观点来源于哪个人,创新的是什么要交代清楚,知识的来龙去脉,书一打开都能找到,索引都能查清楚,使用特别方便。“打开我们的书,不到1%能做到这样。在大繁荣、大发展的情况下,出版人要把出版规范做好,按照学术规范做好,这样大繁荣才能落到实处。这么繁荣的时期,没有好书怎么行?国家给了这么多钱,不用好怎么行?有一部大书,财政投入几亿元,告诉我不做索引,做索引太麻烦。我当面很客气地找学者说了一下,该做还要做,事后找管事的人,让他们当个事情认真做。”

  规范将借鉴美国标准

  邬书林称,总署已请人翻译美国学术著作标准和规范,“当然我不能照它的标准,要按照中国的标准做,但至少可以借鉴。”他呼吁出版界提高责任,把最基本的规范做好。

  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对此表示了支持,他说,“前年评奖的时候,有五本学术专著,其中有一本涉及到儿童文学,后来在网上看的,引了很多文章,出处不明,搞不清楚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的。如果当时有邬书林同志的建议,后边的议论就可以避免了,这是很重要的和国际接轨的学术标准化的问题,在四大奖项里有文学评论奖,涉及到学术资质和出版物,有了这个标准以后就非常好。”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也对此表示了支持,并称该社以后将严格遵守学术著作的出版规范。

  来源:新京报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术著作出版规范的通知

关闭

最新文章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1997-2013 FMMU.EDU.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出版社 陕ICP备05006911号         出版社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7号(710032)    电话:029-8477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