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牛年首台手术,骨科创新技术帮他“牛转乾坤”!

2021年03月02日 16:38 作者:魏育鸽 发布单位:空军特色医学中心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辛丑牛年的大年初一,家家户户沉浸在喜迎新春、拜年祝福的欢庆氛围中。空军特色医学中心骨科、麻醉科的医护们却“奋战”在手术台上,用一种特殊的方式为患者送上“新春大礼”——他们成功采用创新的脊柱UBE微创技术,为严重腰腿疼痛的北京市民马先生成功实施腰椎间盘突出手术,帮他“牛转乾坤”一举解除病痛困扰。

马先生是一名公交公司职员,因常年驾驶使他早早地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虽跑过多家医院诊治,但腰腿痛症状仍反复出现。就在今年春节前3天,马先生右下肢放射性疼痛、麻木症状突然加重,走出10来米便难以站立,更为痛苦的是,夜间疼得睡不着,只能卧跪在床上休息,日常生活严重受困。

新春临近病情升级,作为家中顶梁柱的马先生着实着急,经朋友推荐,他来到空军特色医学中心骨科就诊,被确诊为腰5-骶1右侧神经根孔型椎间盘突出——这种类型的突出较为少见,在普通椎间盘突出症中仅占2%,但其引起的疼痛程度却是最重的。针对马先生的特殊病情,该中心骨科决定立即实施急诊手术。

由骨科主任杜俊杰、主任医师伍骥、主治医师郑超、刘俊朋组成的专家团队快速周密细致的帮他制定了安全可行的手术方案。由于髂嵴的阻挡,常规的椎间孔镜技术很难到达腰5-骶1椎间隙,即便可以实施,过小的外展角需要磨除骶1的上关节突,对骨性结构破坏较大,使得术后远期椎体不稳,退变加速的发生率较高。椎间孔镜的视野有限,完全暴露出口根十分困难,增加了损伤神经的风险。为达到有效减压的效果,同时又能避免破坏关节突,专家组一致赞同采用脊柱内镜UBE(单侧双通道内镜)手术作为首选方案。

手术定在大年初一的一早进行,在麻醉科医护的密切配合下,郑超、刘俊朋自信满满地走上手术台。手起刀落,先前预见的困难也如约而至——常规的UBE极外侧入路位于椎体横突连线上,但对于椎间孔型突出,该入路过于垂直椎体,无法进入椎间孔。郑超凭借多年椎间孔镜临床经验,将切口外移2厘米,增大通道外展角,既避开了髂嵴的阻挡,又达到进入椎间孔、清晰暴露椎间盘的目的,使得问题迎刃而解。

image025.png

辛丑年第一台手术历时1个半小时,术中出血仅20毫升,完成了椎间盘和神经根的暴露和减压,顺利切除了突出的椎间盘髓核组织。术后第二天,马先生就能下床行走,第三天出院回家。同时,疼痛视觉模拟评分由术前10分降至出院时的1分,直腿抬高试验由术前10°提高至出院时的60°。

术后,该中心骨科立即对此次手术进行了技术复盘和经验总结——马先生成为该科采用UBE技术经椎间孔入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首例患者,切口的设计借鉴了椎间孔镜技术,但不同于椎间孔镜技术的是,操作过程中首先暴露神经根,确定突出间盘与神经根解剖关系后再进行切除,降低了神经损伤发生率。

据了解,脊柱UBE微创技术是继椎间盘镜、椎间孔镜之后的新型脊柱内镜技术,近2年在脊柱微创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和发展。UBE技术因操作灵活,手术适应症广泛,包括各种类型的椎管狭窄、椎间盘突出,配合脊柱融合或者非融合技术,可以覆盖各种常见的脊柱退变性疾病。术中视野广泛而清晰、立体层次感突出,镜下组织结构易于分辨,使手术安全性更加可靠,手术减压效果更为彻底。空军特色医学中心骨科于2019年底在北京市率先开展UBE微创手术,目前已经完成40余台次,包括双节段椎管减压、同间隙双侧椎间盘切除、椎间盘纤维环缝合、全椎管减压、双侧侧隐窝成型、外侧椎间盘切除、内镜下减压固定融合、椎管内减压+非融合、椎管内肿瘤切除等,这些手术操作是其他内镜技术难以完成的。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