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愿做您身体健康的“前沿哨兵”

2021年03月02日 16:58 作者:苏成铭 嵇慧珍 发布单位:空军特色医学中心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1月19号下午,一名曾在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健康管理科进行健康体检的杨女士,专程和丈夫来表达对于帮她及时“侦察”出重大疾病隐患的由衷感谢,并以此褒扬该科医务人员尊重生命、认真严谨的医者担当。

故事还要从2019年10月讲起,一天,杨女士到空军特色医学中心体检,在进行超声检查时,B超室的吴冬梅医生为她仔细检查后,发现右侧乳腺有一处实性结节,凭着多年的超声检查经验,吴冬梅高度怀疑这是一处恶性病变,当场建议杨女士体检后尽快去专科门诊复查。然而,因为此前在外院的体检中也一直报有双侧乳腺的多发结节,实际却无任何不适,杨女士自认为是医生多虑了,并没有将吴冬梅的叮嘱放在心上,更没有进行专科检查。

然而,几天后,杨女士先后两次接到吴冬梅和主检室的回访电话,询问她就诊复检的情况,得知其并没有去复检,两位医生再次规劝,希望她一定重视起来。“请务必相信我们,尽快复检,对于疾病,早发现、早治疗,这是避免带来严重后果的最好方法,千万不要耽误最佳治疗时机。”吴冬梅和同事再三“执拗”的劝导,让杨女士意识到这肯定不是“小题大做”,于是,决定尽快由家人陪同到北京某医院进行了乳腺系统复查。

果不其然,检查结果让杨女士心头一紧——乳腺癌早期。自己平时感觉并无不适,然而影像和病理双确诊恶性病变不会有错。不幸中的万幸——由于发现及时,病变尚属早期,遂于确诊当月便立即接受了手术治疗。

令杨女士意想不到且倍受感动的是,自己手术后竟再次接到了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健康管理科吴冬梅医生的回访电话,得知她已完成手术,并康复良好,吴冬梅这才放下心来,最后还不忘叮嘱她术后康复的细节和定期复检的注意事项。

时隔一年多,杨女士的身体恢复的很好,但她心里一直有一桩心愿,就是一定要再赴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当面感激该中心严谨的医学作风和医生们以患者生命安全至上的责任担当。“要不是吴医生专业细致的检查,帮我及时发现病变,要不是你们对患者高度负责的多次回访规劝,我的病真可能就被自己给耽误了,是你们挽救了我的生命和家庭,特别感谢你们!”杨女士和丈夫一再表达着最真诚的谢意。

细致的检查,耐心的回访,这是医生的本职,而坚守这样的初衷,正是为了广大军地患者能在第一时间发现身体疾患,最大程度避免各种原因的“耽误”造成生命健康危害。作为身处防治疾病最前沿的健康“哨兵”,他们深深懂得,自己虽不能以开药方、上手术的方式去直接治愈患者,却能通过认真细致的查体,及时的追踪回访和干预,来预警大家的健康隐患。他们坚守在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前沿阵地上,誓要当好生命健康的机敏“哨兵”。他们说,这是健康管理人的价值所在,更是他们的使命所系。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