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CACA指南精读系列巡讲-口腔颌面黏膜恶性黑色素瘤&乳腺癌专场活动在西京医院举行

2022年05月08日 19:26 作者:沃龙飞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5月8日,“CACA指南精读系列巡讲-口腔颌面黏膜恶性黑色素瘤&乳腺癌”专场活动在西京医院举行。

恶性黑色素瘤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口腔、口鼻咽部的黏膜恶性黑色素瘤在我国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呈逐年上升趋势。我国乳腺癌的高发年龄更年轻,部分大城市报告乳腺癌占女性恶性肿瘤之首位。以上两个癌种与西方国家相比,发病机制、生物学行为、组织学形态、治疗方法以及预后等多个方面差异巨大。

CACA指南在参考美国NCCN和欧洲ESMO等国际指南的基础上,特别聚焦中国人群的流行病学特征、遗传背景、原创研究成果及诊疗防控特色,纳入中国研究,注重中国特点,兼顾医疗可及性,体现整合思维,是兼具中国特点和国际视野,更加适合中国人群的肿瘤指南规范体系。

本次活动以“口腔颌面黏膜恶性黑色素瘤与乳腺癌整合诊治(MDT to HIM)前沿”为主题,樊代明、邱蔚六、张志愿、赵铱民、王松灵、吴以岭、顾瑛、宋尔卫、郝希山、詹启敏、徐兵河、黄璐琦12位院士、10位编写专家就医学界和公众最关注的肿瘤全程管理中的热点问题,聚焦“指南(“规范性”)-前沿(“创新性”)-展望(“前瞻性”)的核心学术观点。

中国抗癌协会所属86家分支机构、31个省市自治区抗癌协会,全国各地医疗机构500余家、120余家康复会均集中组织观看。中国抗癌协会客户端APP、大专家.com、新浪健康、百度健康等多家媒体参与直播,全国在线观看总人数累计超过760万。

大会主席樊代明院士在开幕致辞中讲到,CACA指南精读巡讲聚焦中国的肿瘤发病的特点、中国的肿瘤防治经验、中国的临床数据统计。中国抗癌协会秉承“整合医学”思想,在CACA指南出版发行的基础上,将持续开展CACA指南精读、CACA指南中国行等系列推广活动。樊院士特别指出,CACA指南将与NCCN、ESMO指南三足鼎立、优势互补、并驾齐驱。

指南精读部分,编写组专家围绕两种肿瘤的特征,突出强调了CACA指南特色:①注重我国国情和临床实践,融合国内外科研成果,纳入中医药诊疗理念方案,是属于国人的特色指南;②“防-筛-诊-治-康”,关注疾病全程防治康复:多学科整合,MDT to HIM,贯彻“整合医学理念”;③各癌种指南独立成册:针对性更强,便捷性更强,科学性更强,权威性更强;④CACA指南结构简洁、注释分明,兼顾基层与高水平, 科普性与专业性。

邱蔚六院士、张志愿院士、赵铱民院士、王松灵院士、吴以岭院士、顾瑛院士、宋尔卫院士、郝希山院士、詹启敏院士、徐兵河院士、黄璐琦院士在点评中讲到,CACA指南的编写凝聚了众多权威专家的辛勤付出,指南深度融入中国人群临床数据,体现了中国特色,代表了当今我国肿瘤学领域的最高水平。希望编写团队在前沿领域更新、特别是中国原创性的新技术、新药物成果等方面接续用力,勉励广大临床工作者学好用好CACA,造福更多患者。

樊代明院士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中国抗癌协会和各专业委员会一定会将各位院士的建议贯彻落实到“CACA指南精读系列巡讲”和“CACA指南中国行”中,使CACA指南更加完善、更加符合我国国情、更好地造福中国患者。

责任编辑:秦旗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