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媒体看军大]中柬“和平天使-2023”卫勤联演双方参演官兵开展混编训练

2023年09月20日 15:48 作者:艾文波 黄典 双乐 周娜 苏洲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解放军报

央视新闻

国防部发布

中柬“和平天使-2023”卫勤联演双方参演官兵开展混编训练

按照训练计划,这两天,中柬“和平天使-2023”卫勤联演在柬埔寨金边某训练场开展混编联合训练。面对语言不通、模式不同、装备不熟等矛盾困难,双方官兵在训练中逐渐形成了默契,为正式演习奠定了坚实基础。

训练中,中柬参演官兵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语言不通的问题。为此,双方选派了翻译人员为参演官兵进行基础翻译。但是,面对装备操作、医学术语和特殊口令等更专业、更难表达的情况时,语言不通的矛盾就凸显出来。针对这一情况,双方官兵灵活使用简易信记号、通用手语、肢体语言和特定口令等进行沟通交流。经过几天的联合训练,双方官兵基本上可以做到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就能准确传递信息。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天使”医疗队队员 赵大庆:在我们演练过程中,经过磨合以后,约定了一些手势,以便我们更快更简洁地交流,比方说我做这个手势,这个通用的stop,就是让大家可以停止,另外还有这个止血的话,我们会这样划一下,他就认为这是出血,这样我再用这个手势来,这样去转动的时候,他就知道是用止血带进行包扎,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就很快进行沟通和共同合作完成任务。

此次联演,我军医疗队出动运-9医疗救护飞机1架、携带各类医疗和保障装设备约1000台(件),柬方医疗队动用米-17型直升机2架、直-9型直升机2架、救护车6辆以及部分医疗救援装备。刚开始训练时,中柬官兵不能够完全熟练操作和使用对方设备,为此,双方通过理论讲解、现场演示和实地体验等方式,让中柬参演官兵能够快速联合,达到科学选择装备、优化配置设备。

“和平天使-2023”联演柬方二级医院院长 恩博:我们看到中方携带了很多先进的设备,以及经验丰富的专家对我们进行指导,使我们增长了很多经验和知识。我认为这次的联合演习对于我们双方来说都非常具有意义。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天使”医疗队队员 江文:虽然我们与柬方的医护人员在语言(交流)方面还有一些,在急危重症的救护方法方面有一些不同,但是经过这几天的磨合,我们在危重症伤员的救护方面,已经非常默契,为接下来的演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国防时空 解放军报 央视新闻 国防部发布)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