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室动态 > 正文
科室动态

我校AFMU-China团队首秀在国际iGEM大赛夺银!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11-12 点击量:

2023年11月2日至11月5日,国际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在法国巴黎凡尔赛门举办,来自全球66个国家和地区,400余支队伍,75000多名参赛者齐聚一堂,展开激烈角逐。

我校由王彬参谋和赵俊龙副教授带领的六名学员:刘子怡、何谕伦、陈育东、邹琳茹、王杭、徐雨菲赴法国巴黎参加线下盛会。我校AFMU-China团队首秀国际iGEM大赛,斩获银牌!

► 跨越山海 · 共赴盛会 ◄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简称iGEM)于2003年由MIT(麻省理工学院)发起,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也是涉及包含数学、计算机、统计学等多领域交叉合作的跨学科竞赛。其赛况和研究成果每年都受到《科学》、《自然》、《科学美国人》、《经济学人》等顶级学术杂志的关注,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AFMU-China团队秉承合成生物学理念,基于DNA-RNA嵌合环状探针和双酶反应体系设计了一系列生物元件,放大血清中特定核酸生物标志物,并转化为可见光信号,最终通过APP软件上传图片分析得到检测报告,并实现远程医疗。该项目创新之处在于合成引入了嵌合环状探针,首创了“DIRENJIE"系统,弥补了SHERLOCK检测系统反应时间长、假阳性率高的弊端,以及CONAN系统元件冗余、检测成本高的缺陷。相关成果的应用不仅局限于代谢综合征的早期诊断,还可以应用于各种癌症的早筛。

我校AFMU-China团队组建以来,在校、院两级领导、多位专家教授的大力支持下,在秦鸿雁教授、赵俊龙副教授和樊帆老师的指导下,AFMU-China全体成员共同完成了选题、实验、社会实践、Wiki制作等一些列赛事相关工作。

AFMU-China团队本次参赛的课题为“FAT-Text”(fast amplified trace-RNA text),旨在解决社会生活中代谢综合征早期诊断灵敏度低、难度大的难题,实现家庭检测、痕迹检测、快速检测。

AFMU-China团队秉承合成生物学理念,基于DNA-RNA嵌合环状探针和双酶反应体系设计了一系列生物元件,放大血清中特定核酸生物标志物,并转化为可见光信号,最终通过APP软件上传图片分析得到检测报告,并实现远程医疗。该项目创新之处在于合成引入了嵌合环状探针,首创了“DIRENJIE"系统,弥补了SHERLOCK检测系统反应时间长、假阳性率高的弊端,以及CONAN系统元件冗余、检测成本高的缺陷。相关成果的应用不仅局限于代谢综合征的早期诊断,还可以应用于各种癌症的早筛。

前往巴黎的AFMU-China团队代表通过Team Booth、PLAZA等方式将“FAT-Test”项目从选题背景、实验原理等方面进行全面地展示宣讲,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评委、专家、学生前来观看。

在Judging Session的25分钟评审提问环节,队员们事先针对评委可能提出的问题进行准备,并制作演示幻灯、模拟真实的Judging Session现场,全面分析、正视不足、做足准备,将项目的亮点最大地展示给评委。比赛现场,队员们对评委提出的问题对答如流,国内队员通过zoom进行线上补充,AFMU-China全体队员们齐心协力、相互配合,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参赛期间,积极和其他队伍沟通交流、互换周边,了解合成生物学的技巧和思维,学习其他项目的设计理念和创新之处,收获颇多。

AFMU-China项目链接

项目WIKI:

http://test03.hnsuma.com/AFMU/index.html

项目APP:

https://www.pgyer.com/WaZfdw

赛事回顾:

https://jamboree.igem.org/2023/results#medals

► 2024 · 等你来加入 ◄

iGEM比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综合实践和学术交流的平台,鼓励创新和解决现实问题,培养全球合作和领导能力,推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发展。

在这里,你可以收获坚固的友情;可以接受完备的合成生物学训练,培养从零起步完成高水平项目的能力;还有机会与哈佛、剑桥、麻省理工等顶尖高校的优秀同龄人同台竞技,并有机会去往现场参加iGEM Grand Jamboree,与国际友人交流学习。

iGEM 2024,等你来加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