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媒体看军大]赵铱民委员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建言献策

2018年03月19日 18:38 作者: 发布单位:口腔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图片121.jpg

用法律的形式、宪法的形式把我们已经取得的经验、形成的良好的政治制度固化下来,使国家得到长治久安,保持政策的稳定性,

来源:3月9日CCTV7军事报道

http://tv.cctv.com/2018/03/09/VIDEAqOxC81WvJbGDEEDXNMH180309.shtml

赵铱民委员:完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 为健康中国战略提供智力支持

我们国家的口腔医学在过去的40年中得到了快速的发展。40年前整个中国只有1万余名口腔医生,今天我们的口腔医生总数已经接近30万人,有了巨大的进步。但是从总体数量和质量上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没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方面,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热爱医学,加入到医学的行列。第二,在我们的学校教育中要强化质量培养体系,抓好医学教育的每一个关键环节,从理论教育、技能培训一直到临床实践,强调医学教育的培养质量,真正让学校培养出优质的、高水平的医学生来。从学校的角度要严格控制扩招,努力培养出合格的医学生,严禁让合法的不合格医生流向社会。第三个环节,是医学生毕业之后规范的再培养和再教育。我们的社会、医院要以更宽容的心态,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条件,支持、帮助他们完成从医学生到医生的成长过程。有很多病人,遇到学生、实习生做检查、老师指导下做的基础治疗常常抵触,甚至是反对,但是每一个医生都必须经过这样的成长过程。所以无论作为病人还是普通百姓,我们都应该积极地支持、包容这种行为,帮助医生成长。我想整个社会如果都来关注这些问题,我们的医学生培养能够达到更好的水平。

来源:3月11日光明网

http://topics.gmw.cn/2018-03/11/content_27946004.htm

赵铱民委员:让军队优质医疗资源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任务和一系列举措,对军队也提出了‘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要求。借助军民融合契机,利用好军队医疗资源,可以为助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发挥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教授赵铱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7年全军医院接诊病员总量为9496万人,收治病员总天数为4722万天,地方病员均占到85%以上。可以说,军队医院在为部队服务的同时,也为百姓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赵铱民认为,应用好这一宝贵资源,推动军民在医疗卫生领域深度融合,使这一资源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更好地发挥作用。

对于如何用好军队医疗资源,赵铱民建议,在我国许多的边远地区,可以积极推广军民共享的“一体化医疗服务”,由当地军或地医疗机构全面承担当地军民的医疗服务;在城市,部队医院在完成军队医疗保障的基础上,承担地方病员的救治任务,并享受与地方医院同样的政策待遇。

在医疗人才培养和科研方面,赵铱民建议,充分利用军医大学及总医院的优质教学资源,由教育部制定培养计划,为地方定向培养本科生、研究生、规培生。利用军事医学科学院、军医大学等的优质科研资源,共同完成军地关注的重大科研项目,联合开发重大新药、新医疗装备等。

“当然,还要及时协调解决涉及军民融合中的政策性问题,为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扫清障碍。”赵铱民指出,国家从2017年起在全国取消了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并采用财政补贴政策,按医院的隶属关系分别由地方政府财政或中央财政进行了补贴,但这一政策一直未能在军队医院实施。这种状况影响了军队医院医疗服务的积极性和医院正常运营。他建议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计委尽快提出相应解决意见,使军队医院更好地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责任。

来源:3月7日人民政协网

http://www.rmzxb.com.cn/c/2018-03-07/1983025.shtml

赵铱民委员:农村“厕所革命”不是花钱建摆设

“很多地方缺钱建卫生厕所,可有的地方建了卫生厕所,农民还在坚持用旱厕。”谈到农村“厕所革命”,全国政协委员、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教授赵铱民对记者说起在陕西部分地区调研了解的情况。

询问农户后,赵铱民了解到新建厕所因排污管网后续管理缺失不能正常使用,导致新厕成了摆设。“这就是一个协调和管理的问题。农村改厕涉及到住建、国土等众多部门,还要进行日常维护,不能建了就不管了,否则就会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赵铱民说。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国家提出了到2020年将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85%以上的具体目标。今年1月底国务院还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推进此项工作。各地在大力推进,可西部地区进展还比较缓慢,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仍然较低。”赵铱民说,目前以陕西省为例,陕西省农户总数为705.95万户,符合国家标准的无害化卫生厕所为167.81万座,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为23.56%。而同期全国平均普及率为80.3%。对照2020年国家改厕的目标要求,2018-2020年,陕西省还需建造264万座的农村卫生户厕,任务十分艰巨。

究其原因,除了缺乏专项资金支持,经费严重短缺外,农民自主改厕也存在一定的资金困难。“农民对厕所改造不重视,加上改厕费用支出上涨,就更没有动力了。”赵铱民说,在关中、陕北地区建成一座双瓮漏斗式或三瓮式卫生户厕,最少需要3300-3500元,“目前补助标准为每座750元,剩下的由农户负担,对于贫困户或刚脱贫的如何负担的起!”

赵铱民建议由国家卫计委、财政部重新设立以西部地区农村为重点的重大公共卫生农村改厕项目,予以专项资金扶持;对西部各省区设定农村改厕的年度目标任务,上调改厕补助标准,以每座20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

赵铱民还建议,由国务院协调卫计委,环境部、农业部、住建部、爱委会、以及水利、电力等部门,多渠道筹措资金,协作配合,解决改厕相关配套问题,使西部农村改厕工作能够顺利推进。

来源:3月9日人民政协网

http://www.rmzxb.com.cn/c/2018-03-09/1987316.shtml

赵铱民:人工智能将在医疗领域改变两岸技术格局

“我的团队日前研发了世界上第一台自主式种植牙的机器人,完成这项技术的研发是一种重大科技进步。大陆人工智能在跨越式发展,也将在医疗领域改变两技术格局。”7日,全国政协委员赵铱民向记者讲到自己的科学研究时倍感骄傲。

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了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领域的推广,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我们在追踪世界先进技术上迈出的步子越来越大,国际上先进的技术我们都在研发,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很多创新的领域中注入了大量的中国理念、中国技术、中国方法,这也是台湾医疗业界同胞所向往的,十年前台湾医疗业界的专家过来大陆会有强烈的优越感,现在却多了一份尊重。”赵铱民如是说。

赵铱民介绍说,台湾医学界的有识之士听说这项技术后,专门来学习和了解,并且提出订货物5台,希望引进台湾,成为世界上最早一批拥有这项技术的使用者。

近日,国台办宣布了31条惠台措施,其中放宽大陆医师资格考试规定。取得大陆医师资格,可以申请执业注册。符合条件的医师,可通过认定方式获得大陆医师资格。对此,赵铱民委员表示:“31条优惠政策,对台湾医学院进行执照的认可,这是送给台湾同胞的‘大礼包’。他呼吁台湾当局也应坦诚相待,放宽胸怀,因为,“学术交往是没有障碍与芥蒂的,只有齐心协力才可以共同发展开创未来。”

来源:3月8日海峡之声网

http://www.vos.com.cn/news/2018-03/08/cms896573article.shtml

赵铱民:预防时花1元,省去治疗费50元

优秀医生短缺是医改中较突出的矛盾,我国注册医生总数仅270万左右,远不能满足13.8亿国人健康需求。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对医学院校的管理,提高办学门槛,将临床实习纳入考评范围。在口腔健康方面,呼吁国家将“口腔洁治术”作为口腔医保的统筹支付项目。早期口腔洁治花1元,在晚年可能省去口腔治疗费50~100元,建议人们把洁牙变成生活习惯,每年至少洁牙一次。

来源:3月7日 生命时报微博

http://k.sina.com.cn/article_1774057271_m69bdf7370330070ld.html

为了一江清水永续北上——我省代表委员呼吁加强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

喝着汉江水长大的全国政协委员、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军事口腔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铱民,虽然已离乡多年,但依然关注、热爱家乡。

“汉江水源关系千千万万群众的生活用水,水环境保护工作不容忽视。”赵铱民说,应以系统化思维统筹区域与流域、经济与生态、供水与护水关系,加大科技支撑力度,更有效实现水源保护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促进水源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赵铱民建议,国家应加大对汉江的科技治污力度;积极推进河道整治、清污治淤;落实河长制,对汉江各流域水质实行区域断面水质监管制度。同时,建议中央加大对汉江供水区域的调水补偿机制。

来源:3月16日陕西日报 07版

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316/html/page_06_content_002.htm

赵铱民:支持社会力量办职业教育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军事口腔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铱民委员表示,民办职业教育是我国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民办中等职业教育和高职教育,无论是学校数量,还是在校生规模,都在职业教育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赵铱民说,2017年9月新出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中,把民办学校分为营利和非营利性两类,对于非营利性学校将给予财政经费支持。建议切实帮助民办职业教育学校解决经费问题。对民办职业教育分类分区域制定支持政策,有利于各级各类、不同地区民办职业教育合理配置资源。制定支持性政策避免“撒胡椒面”,对已难以为继的民办职业学校,应制定合理的退出机制。

来源:3月15日陕西日报 06版

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315/html/page_05_content_001.htm

医药界别委员呼吁全社会重塑医生职业成就感

“未来中华民族的健康,如果不放到一流医学人才手里,大家放心吗?”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的发问,戳中了医药卫生界别政协委员对当下医疗人才缺乏的忧心。

“在座各位,谁还愿意让孩子学医?”

全国政协委员、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教授赵铱民举出了这样一组数据:到2016年,我国卫生人员总数为1117.3万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845万人,卫生管理人员272万人。在卫生技术人员学历结构中,本科以上学历占32.2%,大专39.3%,中专26.5%,等于和小于高中学历2%。

“我以为我听错了,反复找了数字来核对。这个数字是卫计委提供的。”赵铱民感叹道,作为一名从事医学教育的教授,“非常震惊,也感到痛心。”

赵铱民指出,过去十年,我国培养的医学院校毕业生约达500万人。毕业进入医疗领域,从事医疗技术工作的仅有约13万人/年。流失的医学学生大部分流入到医药行业,约有80%的医药代表来自医学院校的相关医学系毕业生。

赵铱民说,前几年的数据显示,美国83%医生家庭的孩子首选学医。而他在国内学校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医学工作者的孩子愿意学医且攻读医学相关科系的仅有8%,其中出于自愿的是6%。

“据我观察,北京市一流的高中毕业生,基本选择经济等专业。”刘玉村的儿子在他支持下做了一名外科医生,而赵铱民的问题是:“在座各位,还有多少人愿意让孩子学医?”

来源:3月13日中青在线

http://sh.qihoo.com/pc/92d5fadb059bcf710?sign=360_e39369d1

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畅谈产业转型与民生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赵铱民教授,针对口腔问题的严峻性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对口腔行业做了很多特殊性政策,在提出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中国慢性病中长期规划》中,对口腔卫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指标。还有近期国家卫计委联合国家四个部门,提出“三减三健”的口号,其中“三健”中第一个就是健康口腔,这充分说明口腔问题的严峻性和国家对口腔问题的重视度。

来源:3月5日 消费日报网

http://www.sohu.com/a/224901270_118081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政协工作报告 让群众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开幕会上的两个报告非常务实,针对新时代特点,提出了新任务和新目标,使我们对于今后工作更加期待。”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赵铱民表示,在目前国家医疗改革中,医学人才的培养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希望通过提升医学教育的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医学优质人才,“作为破解‘医改’难题的重要方面,我将持续关注,提出合理意见建议。”

来源:3月4日三秦都市报

http://xian.qq.com/a/20180304/006697.htm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