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媒体看军大]将宿舍楼改造成一座野战传染病医院

2018年05月14日 17:15 作者:刘婷婷 发布单位:唐都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这些护理指挥员们不简单!

防护用品:N95口罩、隔离衣……

医疗设备:急救药箱、氧气筒、指脉氧……

治疗药品:地塞米松、氧氟沙星……

护理耗材:输液、注射使用的各类护理耗材;

办公用品:电脑、打印机等。

某营地发现疫情,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传染科医疗队5人紧急前往执行任务,这份物资清单是李沛护士长到达营地后一小时内开出的。当她看到营地超乎想象的病人数量、严重匮乏的防护物资和已超负荷运转多日的当地医务人员时,根据多年的疫情防控经验,李沛当机立断,必须快速建立一所符合传染病防控要求的野战医院,才是解决此次疫情的关键。

列清单、选场地、划区域、安装、布置、打扫、制作标识……在连建奇主任的带领下,团队5人仅用了6个小时,就将两栋宿舍楼改造成一座崭新的野战传染病医院。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在防控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必须做到严格、有序、安全的战斗,指挥是关键。

“我从科室带来了李向阳、安雯两名护士,选她们我只用了1分钟,理由很简单,工作能力强,一个没孩子,一个未婚。但这次腺病毒患者数量巨大,人力资源紧缺,部队首长紧急从附近驻地医院调配来医护人员,一天之内我们成立了来自三家单位,十七位护理人员组成的护理团队。”团队是有了,但李沛发现护理组中大多数人没有从事传染病护理的工作经验,她们甚至没有带过N95口罩、没有穿过隔离衣。召之即来也必须来之能战!脱岗培训显然是来不及了,李沛采取边工作边培训的方式,利用晨会交班、一对一带教、微信推送学习资料以及集中授课等多种形式展开培训,设计丰富的教学内容:个人防护用品使用、手卫生的方法、鼻拭子采集方法、腺病毒感染疾病相关知识学习等。为确保教学效果,在保证完成每天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李沛加班制作多媒体幻灯,安雯、李向阳承担操作小教员的角色,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业余选手迅速成长为了专业的传染科护士。据不完全统计,此次疫情阻击战斗一个月间,护理组共配置液体4000余瓶,静脉穿刺2000余次,采集鼻咽试纸300余次,护理隔离康复患者上千人。

一天,李沛收拾病房时,在桌子上看到一张口罩包装纸,纸上歪歪扭扭写着几个字,“很想向你们敬个军礼,却有点不好意思,谢谢连伯伯、谢谢李阿姨,你们不仅治好了我的严重感冒,还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作为一名年轻的军人,要不惧困难,勇敢战胜!我会永远记得你们!战士:小磊。”年仅18岁的小磊出院了,带着健康的身体和阳光的心态,重新投入到生活学习中,这让李沛很欣慰。想当初,生病的小磊坐在床上,一言不发,对连建奇主任提出的问题也不理不睬,李沛凭借多年自学的心理学知识判断,他存在心理问题。经过连主任半个多小时的耐心沟通,小磊说出内心的恐惧和孤独,“我平时很少生病,为什么这次病的这么重,还被隔离起来了,会不会好不了了。”连主任轻轻的摸着他的头,像父亲般的耐心安慰他,用风趣幽默语言讲解疾病知识。从那天起,每天查房,李沛都会专门关注他,给他带去爱吃的水果、爱看的书籍,渐渐地小磊忘却了疾病带来的阴霾,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小磊只是一个代表,根据多次抗击疫情的经验,李沛深知患者的心理问题不容小觑,她结合自学的心理学知识,自制心理问卷,在患者中随机发放,以便评估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通过调查,发现20%的患者出现了轻度抑郁。为解决这一问题,医疗队采取积极干预的策略,在输液室安装电视,发放报纸、杂志,允许他们使用公共电话和家人联系,在宿舍里开展有计划的自学,病情允许的患者,安排他们定时到隔离区外的操场上做适当的体育活动。针对个别问题严重者,实施心理一对一辅导。“在治好身体疾病的同时,我们希望尽量安抚他们的情绪,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是我们每个医者想要尽力去做的。”李沛说。

经过一个月的奋战,这场疫情阻击战终于迎来了胜利,那些患病的战士们,一个个又恢复了生机,重新回到了属于他们的岗位,履行使命。医疗队的成员们也立即回到自己的岗位,开始了日常繁忙的工作。“又是一场胜仗,从抗击非典、汶川地震、全球流感,到援非抗埃、抗击腺病毒、救治禽流感,我们的团队时刻牢记军人使命,始终把姓军为兵摆在首位,随时准备着对抗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李沛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中国军网5月11日

http://www.81.cn/zghjy/2018-05/11/content_8028911.htm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