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解放军报]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健康扶贫赢得群众赞誉

2018年12月14日 10:07 作者:孙永旺 任伟锋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手术很成功!”听到这个消息时,藏族男孩平措尼玛的母亲颤抖着双手为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医护人员送上了洁白的哈达。事实上,15岁的平措尼玛并不是唯一的幸运儿。这几年,在西京医院医护人员帮扶下,先后有47名藏族、维吾尔族先心病患儿在这里接受了“一站式”救治。

对贫困先心病患儿进行救治,仅是西京医院开展健康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几年,他们先后派出医疗队30个批次、专家2000多人次,开展业务座谈、学术讲座300多场,指导诊疗4000余例,巡诊义诊1.8万人次,赢得各族群众赞誉。期间,他们通盘考虑基层医院学科发展规划,围绕所帮扶医院的病房、门急诊、感染、护理等帮带指导,并探索建立“两周率”指标,即根据医院两周门急诊量、手术量、病种比等指标,培塑针对当地疾病谱的特色诊疗科室。在此基础上,指导5所医院开展了15项新业务。

在帮扶延川县黄家疙瘩村过程中,他们挨家挨户走访,宣讲医疗惠民政策,了解医疗需求,建立健康档案,规划新建村卫生室,确保群众基本医疗得到保障。了解到澄城县一个孩子智力发育迟缓又不幸摔伤的情况后,他们立即组织会诊,并在当地医院成功为其实施手术。在志丹县人民医院,他们协调成立感染管理委员会,明确具体职责,制定感控计划目标,有效降低了院内感染发生率。

来源:解放军报12月14日要闻版

责任编辑:于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