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口腔医院硕士研究生宋群在Science子刊发表研究论文

2019年04月09日 10:28 作者:薛晨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4月1日,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影响因子:11.51)编辑部传来喜讯,口腔医院修复科硕士研究生宋群为第一作者,牛丽娜副教授为导师及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Contributionofbiomimetic collagen-ligand interaction to intrafibrillar mineralization”被该杂志接收发表。这是口腔医院硕士研究生首次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上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充分彰显口腔医院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实力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牛丽娜副教授课题组致力于骨、牙等硬组织的仿生矿化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材料学权威期刊杂志。此次,课题组以电荷和渗透压双平衡的纤维内矿化理论为指导,优选出一种长链聚羧酸类电解质—高分子量聚丙烯酸, 将其通过共价结合的方式锚定在I型胶原表面特定位点上,构建出一种新型的胶原/聚电解质复合体,并成功诱导了胶原/聚电解质复合体的纤维内矿化。该发现从根本上解决了当前仿生矿化模式中非胶原蛋白原位输送困难的问题,为研发具有自发诱导纤维内矿化作用的骨缺损修复材料提供了全新思路,极大地推动了仿生矿化研究的临床转化。

据悉,《Science Advances》是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2015年创刊的新锐国际刊物,期刊定位极高,平均稿件接收率低于10%。本研究成果以Article形式在该杂志发表,标志着牛丽娜副教授课题组在仿生矿化领域的研究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显示出我院在硬组织缺损修复材料研究方面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