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空军报]贫困县来了不走的医疗队

2019年04月09日 11:35 作者:谭成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3月29日,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韦庄镇卫生院门前,刘大妈紧紧地握住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第三批扶贫医疗队领队、耳鼻喉科主任邱建华的手,激动之情难以言表。

大妈的孙子先前被诊断为先天性耳聋,三岁了还不会说话,四处求医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年前才听说邱建华主任是这方面权威专家,一双妙手让数千聋哑儿重获新“声”。但一想去省城开支不小,专家号又一号难求,正为这事犯难时,没想到西京医院专家来到自己家门口开展义诊。

一大早,乡亲们闻讯而来,排起长龙,专家们耐心问诊疾病,讲解健康知识,发放宣传手册。刘大妈抱起孙子挤到台前,邱教授仔细做了检查,当听邱主任说人工耳蜗不仅能治好耳聋、让孙子开口说话,国家救助基金还能报销全部费用时,她喜极而泣,激动地说“解放军真是我们的亲人,让我们一家老小又有了盼头。”

为了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健康梦”,西京医院把最优质的医疗资源送到了贫困地区,派出了由三级教授邱建华主任带领的医护团队走村入户,给贫困户提供送上门的医疗服务。3月19日,医疗队一到澄城县,妇科专家蔡国青教授就进了手术室,带着县医院妇产科的骨干们,实施该县首例腹腔镜下子宫内膜癌根治术。一天前,县医院收治了这名危重患者,因其有糖尿病史,传统手术极易感染。县医院紧急启动了“贫困户就诊绿色通道”,经西京专家远程会诊,决定用微创手术降低风险、减少痛苦。秉着渔鱼并授的理念,蔡教授让当地医生全程参与,手把手带教这项新技术。

次日上午,消化内科郭长存教授等几位专家为全县医生授课。县中医院青年医生叶辉感慨道:“西京医院专家教授的讲课让人大开眼界,还给了进修访学的名额,我想积极争取,学好本事回来给家乡父老服务”。

下午,专家们到贫困户家中送医送药。走访中,骨科刘艳武教授听得格外认真,记得十分仔细。上次来这里时,他了解到,当地饮用水含氟量高,不少群众深受氟骨病折磨,因病丧失劳动能力而致贫。这次他是带着课题来的,对地方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争取拿出防治方案,替乡亲们拔除穷根。

近年来,西京医院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以对口帮扶贫困县医院为抓手,深度参与地方脱贫。特别是空军扶贫攻坚推进会召开后,该院扎实推进会议精神走深走实,每月派出专家队驻县,实施全方位帮扶,谋医院发展规划、促学科实力提升、育骨干人才梯队、赠基础硬件设施、建诊疗绿色通道,为贫困地区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来源:空军报4月4日3版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