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空军报]头版: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紧盯战场救治需求创新小肠移植技术获突破

2019年05月23日 08:56 作者:孙永旺 任伟锋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医院不仅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还使我能像正常人一样健康工作生活20年。”5月16日,在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国首例活体小肠移植手术成功实施20周年学术交流会上,换肠人杨锋感慨地说。

该院紧盯战场腹部严重肠道损伤救治需求,开展自主科研创新,在小肠移植领域取得多项创新突破。20年来先后为43名军内外患者实施小肠移植手术,手术成功率和5年存活率位居世界前列、国内首位,为战场战伤救治提前做好了技术和人才储备。

平时练真功、战时保打赢。据该院领导介绍,腹部严重肠道损伤是战场常见病和多发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高,严重影响伤病员存活率和战斗力。为解决战场救治难题,他们着眼服务战斗力,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密切跟踪国际前沿,开展相关领域研究探索,并组建小肠移植团队,于1999年率先实施国内首例活体小肠移植。20年来,团队始终坚持姓军为战、紧盯战场,针对战时保障需求,实现了从“换肠”到“保肠”再到“延肠”的探索实践,取得多项创新技术,为军内外培养50余名相关领域骨干人才。

来源:空军报5月21日头版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