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我校参赛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创佳绩

2020年12月25日 15:56 作者:文/图 吴克坚 刘烁/王瑞星 白瑞萍 发布单位:基础医学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近日,2020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由我校基础医学院数学物理教研室指导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员郑尧、周声毅、赵文彬组成的代表队获全国一等奖。另外,于昊扬、王玲、海澄和孙艳、张智昊、宁馨儿两队获陕西赛区一等奖,韩昊欣、李嘉旎、丁晗和赵志博、叶俊秋、汤翰林两队获陕西赛区二等奖。

全国一等奖合影

省奖全体合影

全国奖答辩现场

数学建模,是用数学的语言和工具表述、分析和求解现实世界中实际问题的过程。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下简称竞赛)创办于1992年,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目前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竞赛题目来源于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文与社会科学等领域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要求以3人为一组的参赛队在3天内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2020年,来自全国及美国、英国、马来西亚的1470所院校/校区、45680队、13万多人报名参赛。陕西赛区共有79所高等学校的3526个代表队(本科3043队、专科483队)参加,共评出本科组全国一等奖25项(获奖比例为0.82%),陕西赛区本科组一等奖653项(获奖比例为21.50%)、二等奖907项(获奖比例为29.81%)。

今年1月份以来,在基础医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数学物理教研室克服疫情影响、参赛经验不足、师资力量薄弱等不利因素,科学统筹,严密计划,开展了数学建模基础选修课、暑期网络直播答疑解惑、往年竞赛题目分组讨论、论文集中讲评等系列扎实有效的赛前培训活动。竞赛中,参赛队员团结协作,克服各种困难,历经近80个小时的奋战,综合运用数学方法、计算机技术以及相关专业知识,圆满完成了参赛论文。

赛前培训--学员讲解论文

比赛前夕全体参赛学员合影

近年来,数学物理教研室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断创新教学理念,注重学员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组织并指导学员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初步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良好开局,为我校学员展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个人素质搭建了重要舞台,获得学员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