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MDT to HIM: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中心第五期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召开

2021年02月02日 17:17 作者:田密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2月1日下午,由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组织的第五期MDT-HIM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成功举办。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7个省市的成员单位在各分会场线上参与了讨论。整场会议在“大专家”和“onco前沿”两个平台进行现场直播,实时线上观看人数超8万人。截止2日上午9时,两个平台回放观看量已超13万人次。

会议由消化外科季刚主任主持,西京医院消化内科、消化外科、病理科、放射科、检验科、血液科、心身科、营养科、中医科、药剂科等多个学科的专家参与讨论。本场MDT-HIM讨论了一例反复腹泻伴便血的疑难重症病例。与会专家就病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难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讨论,对手术与手术时期的选择进行了激烈探讨,最终为病患提出了个体化整合诊疗方案,将对此患者进行进一步康复治疗和随访。

樊代明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复杂疑难病例的诊断和治疗中,临床医生既要重视“全”,也要重视“前”,即对患者既往病史进行研判;既要重视“标”,也要重视“本”,要对病因做出判断;既要重视“疗效”,也要重视“康复”,要利于患者术后康复与生活质量改善。对此类全民发病、全身性发病、全病理特征、全疗法显效的炎症性肠病,他强调要寻求共性,整合中医与西医优势,最终提高患者自然力。樊院士再次强调,所谓MDT-HIM,就是要:建立多学科诊疗模式,制定个体化整合诊疗方案,最大化实现整合医学效果,从而不仅提高医学水平,而且培养高水平的医学人才,最终为病人服务,这也是在全国继续举办MDT-HIM的目的。

责任编辑:秦旗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