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MDT to HIM 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中心第六期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召开

2021年03月02日 15:38 作者:田密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3月1日下午,由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的第六期MDT-HIM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成功举办。学校张思兵校长、西京医院李晓康院长,国家临床医学中心主任樊代明院士参会。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鼓楼医院、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新疆石河子医学院附属医院等8个省市的9家中心成员单位在各分会场参与线上讨论。整场会议在“大专家”和“onco前沿”两个平台进行现场直播,实时线上观看人数超14万人。

会议由西京医院消化外科季刚主任主持,西京医院消化内科、消化外科、放射科、心身科、营养科、泌尿外科和神经内科等多个学科的专家参与讨论。本场MDT-HIM讨论了一例顽固性腹痛病例,该患者自17岁起,分别因为便秘、肠梗阻、肠漏、小肠脱垂、腹痛等原因接受了12次手术,最后经西京医院消化外科和心身科联合治疗获得明显改善。与会专家就该病例不断出现并发症并施治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讨论,为该患者提出个体化整合诊疗方案,并进行进一步康复治疗和随访。

樊代明院士在总结发言中讲到,此病例值得我们医者去思考。这12次手术,是循证医学不完善引起的问题,医生更多强调证据,忽略了病人的结局,更多考虑疾病,忽视了病人的疾痛和疾苦。我们需要用叙事医学来加以纠正,更需要用整合医学来完善,医生应该更多关注病人的整体情况。整合医学不仅仅是医生的整合,更是医学知识论的整合。只有建立多学科诊疗模式,制定个体化整合诊疗方案,才能达到效益最大化的整合医学效果。

张思兵校长对MDT-HIM病例讨论会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讨论会有水平,有特点,希望国家消化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进一步加强新兴学科包括整合医学的研究和推广,推动临床病理讨论会的开展,提升全校临床医疗诊治水平。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