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空军新闻]守护生命的“她”,了不起!

2021年04月28日 16:38 作者:李洁 张潍 翁琰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服务官兵健康,她们上高原、下海岛、赴边防,为战友撑起健康蓝天;

军属医疗保障,她们主动靠前,倾力救治,解决官兵后顾之忧;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她们以最美身影逆行,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救死扶伤征程,她们仁心仁术、细致入微,用大医精诚点亮希望。

在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一群女医务工作者们用开拓进取、拼搏奉献的使命担当,为军队医疗健康事业增添着亮丽色彩。

前不久,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集体)评选结果揭晓。该院妇产科主任杨红被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手”,药剂科被表彰为“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今天,让我们聆听她们的故事,感受军中巾帼的别样精彩。

杨红:为女性健康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在临床一线工作31年,累计诊治妇科病人十余万人次,完成手术两万余台次,参与全国首例人子宫移植术、西北地区首例妇产科达芬奇机器人微创手术等创多项创新技术,获军队和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这是全国三八红旗手、西京医院妇产科主任杨红的“成绩单”。

爱我所爱,倾情付出。在日复一日的生命守护背后,是杨红持之以恒的精诚付出。用她家人的话说:“只要科室一个电话,哪怕正在吃饭,也马上放下碗筷立即赶过去”。

作为一名军医,杨红始终把保障战友和军属健康放在第一位。上高原、到边疆,将健康服务送到战友身边。2019年9月,空军某场站一名战士的爱人,在查体过程中发现并确诊为宫颈腺癌。为保留子宫并完整切除肿瘤,夫妻俩专程来到西京医院。杨红多次组织会诊,评估手术方案,最终成功实施宫颈腺癌保育手术,为其后期生子留下希望。

妇产科设立军人病房以来,杨红一直负责查房、手术等病房管理工作,精心照料、精心治疗,为军队伤病员和军人家属的健康保驾护航。她说:“战友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战友的家人就是我们的家人。”

健康扶贫路上,杨红的足迹遍及新疆、甘肃及陕西周边六个县市。几年来,她带领专家团队持续为边远区县基层医生授课示范,为贫困患者送医送药、义诊查体,编写《女性生殖系统课程》《妇产科临床工作手册》,先后培养基层妇科医生2000余名,个人被评为“陕西省优秀住培导师”,科室荣获“陕西省双拥模范单位”。面对妇科肿瘤在我国发病率逐年上升的情况,杨红申请开通“西京医院妇科肿瘤患者就诊绿色通道”,保障患者第一时间收治入院。“希望在科室建立高水平的医学平台、希望能为科室有为青年创造成长空间、希望尽快实现前期科研成果的医学转化、希望为女性健康事业做出更多贡献……”这是杨红前行的原动力,也是她从医的初心。

药剂科:用奋斗姿态展示新时代女性风采

这天,前来西京医院就诊的空军某部张参谋一取完药,手机就收到一条用药提醒,内容包括服用及储存方式、军事训练期间用药注意事项等等,让张参谋感到心里暖暖的。为保障官兵精准用药,把“有药用”变成“药用好”,西京医院药学团队始终将“如何在药学服务保障上下功夫,提升备战打赢卫勤能力”作为主要研究方向。药剂科主任王婧雯带领30余名药师,历时半年研发出陕西省首个涵盖42种常见疾病、580种药品的“个体化智能药学服务系统”,精准对接军队伤病员,保障官兵规范、安全用药。

走进这个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感触最深的是科室和谐向上、团结进取的氛围。这里70%以上为女性,研究生学历占30%,她们以女性特有的细致、亲和,执着扎根于药学一线。先后承担课题90余项,累计发表SCI论文150余篇,获国家新药证书6项,国际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67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军队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为军队药学事业的发展创新蕴育出丰厚硕果,用不懈拼搏的奋斗姿态展示着新时代女性的风采。历时2年研发“临床药师移动多点数据交互系统”,创新用药服务模式,变被动用药为主动干预,实现了精准用药智能化,获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铜奖,中国医院管理奖药事管理组银奖,连续两年获评全国药学服务经典案例一等奖。

零售药店担负着基层医疗保健供给、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药学会联合西京医院面向全国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零售药店工作指导与防控策略专家共识(第一版)》。西京医院药剂科临危受命,组建11人专业小组,历经5版修订,72小时内完成任务,助力疫情期间国内零售药店安全、有序、高效运转。该《共识》被国际药学联合会收录,供全球药师参考。同时,科室临床药学团队积极参与百姓居家防护、合理用药指导及防疫科普知识撰写,为驻地军民提供指导。巾帼繁如花、建功正当时。在西京医院科技工作者中,有在职女三级教授2人,女学科带头人19人,3人次担任全国全军专业学会主任委员。她们在推动军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展现出了巾帼之志、巾帼之力、巾帼之美,引领带动着医院各条战线的女医务工作者肩挑责任、担当使命。

新闻来源:3月16日 空军新闻客户端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IzwPR9ZxieZlWDppFqNMA

责任编辑:张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