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陕西日报]肿瘤防治:良好的生活方式更重要

2021年04月28日 16:37 作者: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本报记者 杨静 目前,肿瘤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2020年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恶性肿瘤新发病例高达392.9万人,致死人数达233.8万人,我国的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均列全球首位,全球每新增100位癌症患者中,我国就有21人。

今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肿瘤防治宣传周的主题是“点亮抗癌之路,助力健康中国”。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癌症防控意识,营造全民防癌抗癌的科学氛围,为广大市民提供全方位多维度健康服务,记者采访了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肿瘤科主任张红梅,请她进行肿瘤科普知识的解读。

哪些因素会导致肿瘤?张红梅介绍,中国最常见的23种致癌因素包括吸烟、二手烟、饮酒、缺乏锻炼4种行为因素,水果、蔬菜、膳食纤维、钙摄入不足和红肉、加工肉类制品、腌菜摄入过多7种饮食因素,体重超标、糖尿病2种代谢因素,PM2.5污染、紫外线辐射2种环境因素,以及幽门螺旋杆菌1种细菌,乙肝病毒(HBV)、丙肝病毒(HCV)、人乳头瘤病毒(HPV)、EB病毒(EB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人类疱疹病毒8型(HHV-8)6种病毒和华支睾吸虫(肝吸虫)1种寄生虫等8大类感染因素。

癌症是可以预防的。张红梅说,癌症其实是一种可防可治的慢性病。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诊断得到根治;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合理的多学科协作、多疗法联合实现延长患者生命、减轻痛苦、提高生活质量的目标。

癌症会传染吗?张红梅分析,癌症不会直接传染,但是某些致癌因素具有传染性。比如宫颈癌不传染,但其致病因素人乳头瘤病毒(HPV)具有传染性;胃癌、肝癌不传染,但其可能的致病因素幽门螺旋杆菌和肝炎病毒具有一定传染性,所以请尊重和关爱癌症患者,注重预防致病因素传播。

年年体检,却仍难以发现早期癌症。很多人都是因为出现了临床症状到医院就诊,才发现癌症已到了中晚期。这是为什么呢?张红梅说,首先,大多数常规健康体检是基础体检,如血常规、尿常规、血糖、胸片等,这些检查项目针对的并不是癌症;其次,早期癌症往往无症状,常规体检很难发现;再次,有些癌症发病部位隐匿,可能造成漏诊;最后,癌症善于打“游击战”,浸润转移是癌症最“险恶”之处,让人们防不胜防。

防癌体检和普通体检有什么区别?张红梅介绍,防癌体检,不同于一般的健康体检。常规体检一般包括血脂、血压、血糖、乙肝五项、腹部B超等检查,而防癌体检则不同。防癌体检是在健康状况下或没有任何症状的情况下进行的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医学检查。它的目的,就是为了查出早期的肿瘤,同时发现已经存在的可诱发癌症的高危因素。防癌体检特指肿瘤专家结合体检者的自身情况和家庭史等,进行相应部位的肿瘤筛查。如肺癌筛查,体检时应注重肺部低剂量螺旋CT扫描;怀疑有胃癌或有胃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可重点进行胃镜检查;肛门指诊是普查直肠癌的简单方法,长期便血或者大便习惯改变者应接受检查。

肿瘤标记物升高,就是得了癌症吗?并非如此!张红梅介绍,肿瘤标记物是肿瘤细胞分泌的特殊蛋白质,部分非肿瘤疾病也可能导致肿瘤标记物升高。比如说肝脏或胆囊部分良性疾病的患者也会出现CA199、甲胎蛋(AFP)的升高;肾功能不全、银屑病的患者也会出现鳞状细胞癌抗原(SCCA)的升高;特殊情况,如吸烟或妊娠期,都可能导致相应的肿瘤标记物升高。因此,肿瘤标记物升高的原因并非只有恶性肿瘤一个方面,许多生理因素、药物、不良生活习惯、炎症及良性肿瘤等也可能造成肿瘤标记物升高。所以当体检报告中出现肿瘤标记物单独升高的情况,请不要惊慌,应到肿瘤专科进行进一步诊断。

癌症患者如何应对疼痛?张红梅说,癌痛是很多癌症患者不可避免影响生活质量的症状。我国癌痛发生率高,其中一半以上患者的疼痛级别为中度至重度,30%为难以忍受的重度疼痛。但许多患者和家属因为对癌痛了解不足,又被一些关于癌痛治疗的误区所影响,拒绝科学的镇痛治疗。其实,有效止痛治疗不仅可以改变患者的生活质量,也会增强患者战胜癌症的信心。吗啡等阿片类止痛药并没有那么可怕,研究表明如果规范合理地使用阿片类药物,发生“成瘾”是比较罕见。对于中、重度癌痛的病人,合理规范地使用阿片类止痛药,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今年肿瘤防治宣传周的主题是“点亮抗癌之路,助力健康中国”,旨在广泛倡导“健康中国2030”战略,增强公众防癌抗癌的健康意识。张红梅说,不合理饮食、吸烟酗酒、装修污染、烹调油烟、不良卫生习惯、肥胖少动等都和癌症的发生有关。所以防癌从个人开始,在日常生活中多了解防癌知识,建立起良好的生活方式和习惯,相当一部分癌症可以被预防和早期发现。同时,对于肿瘤患者来说,保持良好的心态是康复的基石,社会和家庭的关爱则是患者心理健康的“加油站”。期望大家都负起责任,传播科学理念,消除癌症误区,为健康中国癌症防治事业贡献力量!

新闻来源:4月25日 陕西日报7版

新闻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layout/202104/28/node_01.html

责任编辑:张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