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跨越陕甘宁 共创生命奇迹

2021年06月01日 09:07 作者:孔 乾 邢辉辉 发布单位:唐都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5月4日14时许,陕西咸阳高交大队接甘肃警方电话:“一名宁夏固原籍病人脑动脉瘤破裂,病情危急,随时有生命危险,当地医院让转院至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救治,现乘救护车由宁夏警方开道正沿福银高速赶往陕西境内,请求协助!”

正值五一假期,车流量大、路途遥远,一场跨越陕甘宁三省500多公里的生命接力开始进行。一路警笛,三省交警开道疾驰……下午16时56分,救护车终于抵达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为患者救治最大限度争取了时间。

患者马某,55岁,送到医院时已处于昏迷状态,神经外科紧急会诊,发现患者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合并脑疝,收入神经外科脑血管病组,值班医师邢辉辉立刻上报罗国强住院总及邓剑平副主任。紧急查看病员及相关检查资料,邓剑平副主任明确诊断患者为“左侧大脑中动脉瘤破裂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脑疝”。

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作为颅内最严重的危象之一,发病极为凶险,多数病人可能不能坚持到达医院就已丧失救治时机,且该患者颅内出血量多,脑组织损伤严重,若不能及时救治,患者数小时内死亡可能性较大。邓剑平副主任指示立即完善术前准备,急诊行“颅内动脉瘤夹闭术+去骨瓣减压术+颅内血肿清除术”。

经过长达4个多小时的紧急手术,患者颅内动脉瘤得以顺利夹闭,颅内血肿清除彻底,止血完善,未损伤重要功能区,各项监护指标正常平稳。手术刚刚结束,其双侧瞳孔已有对光反射,疼痛反应较术前明显改善。

经过数天的精心治疗与护理,患者意识苏醒,肢体按指令活动,营养均衡,一般情况稳定,转入普通病房行早期康复治疗。马某家属感动于唐都医院医护人员精益求精的治疗、细致耐心的护理,多次向医护人员表达感激之情。

5月26日,该患者已达到出院指标,至此,经过了跨越三省的紧急转运、唐都医院连夜紧急手术和术后精心护理,马某终于转危为安,得以重生。多方协作,共同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责任编辑:秦旗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