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21年第五期学术活动

2021年09月01日 16:20 作者:沃龙飞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8月27日,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第5期学术会议在西京医院召开。实验室主任樊代明院士,吴开春、韩骅、杨安钢、药立波、张英起教授等各子单元PI、工作人员、研究生近300人参加活动。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吴开春教授主持。

本次学术活动特邀西安交通大学徐峰教授和西京医院卢瑗瑗副教授两位讲者进行探讨交流。徐峰教授围绕生物多尺度多物理场的共性科学问题和技术挑战,介绍了肿瘤力学微环境工程研究进展。授课中,徐峰教授按照“生物力学基础理论-生物技术研发-应用推广”的研究思路,分组织、细胞、分子三个层次,系统介绍了生物组织热-力-电多场相互影响的潜在行为机理、细胞三维力-电微环境调控机制及应用、生物分子热-力操控机理及应用等内容。

A3BE5

卢瑗瑗副教授就“结直肠癌靶向治疗耐药和转移的非编码RNA研究”对IncRNA在肿瘤发生发展全过程的功能与机制与其介导结直肠癌EGFR单抗耐药性进行了详细介绍。卢瑗瑗副教授重点介绍了IncRNA依赖m6A促进结直肠癌EMT的工作,阐述了mir-100分子甲基化与结直肠癌发生的关系,并对肠癌免疫微环境中非编码RNA调控研究前景进行了展望,在场师生就有关话题进行了问答互动。

樊院士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多学科交叉整合是未来医学发展的方向,实验室要以本次学术活动为契机,将零散、无序的知识整合为系统、缜密的知识结构网络,抢抓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与转型的机遇,推动实验室各项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提高人民健康福祉。

9F7EF

樊院士在总结讲话中提到,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21年度集中接收期项目评审结果中,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立项数共计30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20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9项,获立项数较去年同期增长5项,其中面上项目大幅增长,由2020年获资助10项增长为2021年度获资助20项,且获资助面上项目负责人平均年龄42岁,均为实验室年轻骨干。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数、额度持续攀升,充分反映了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础研究能力、原始创新能力正在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