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21年第六期学术活动

2021年09月24日 14:53 作者:沃龙飞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2121A

9月23日,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第六期学术会议在西京医院召开。实验室主任樊代明院士,实验室PI吴开春、聂勇战、韩骅、张英起、边惠洁等参加学术会议,相关学科近百人参会。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聂勇战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工程研究所魏炜研究员、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时永全教授、刘泽昆讲师作报告交流。

A1B95

魏炜研究员介绍了团队突破抗肿瘤剂型研发瓶颈,开创性地将生物系统结构—功能—程序融入纳米剂型设计,成功构建系列仿生抗肿瘤纳米剂型的经验。团队基于笼型蛋白独特的纳米孔道和中空结构,改进药物原位限域装载技术,利用肿瘤细胞表面相应受体实现了药物的靶向输送;基于细菌发展的新的水热过程,精准调控菌体结构、大量装载肿瘤抗原、模拟细菌感染过程,继而实现了高效递送和免疫激活;通过发展新的膜乳化过程,对纳米颗粒进行细胞膜伪装,赋予其体内生长循环、肿瘤趋化等优异性能,最终将其成功用于肿瘤的多种诊断和治疗。

A10A6

时永全教授围绕“胆汁酸与胃黏膜肠化生”研究,介绍了胆汁酸促进胃癌癌前病变的作用机制:胆汁酸能够激活受体,促进miR-92a的表达,从而靶向FOXD1-FOXJ1通路,解除NF-kB抑制作用,激活CDX2转录,最终启动肠化生的发生过程。他诠释了胆汁酸作为胃内促癌因素,促进胃细胞发生肠化生的分子机制,为临床上抗胆汁酸返流药物预防胃癌癌前病变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应用基础。

9EA3F

刘泽昆讲师对肝癌组织中首次发现的新EYA2体细胞突变p.Ala510Glu及其最新研究动态作以介绍。肝癌中EYA2的表达下调,与肿瘤的大小、肝癌分期和肿瘤分化有关,高水平的EYA2与预后良好相关。在机制上,EYA2通过SOCS3介导的JAK/STAT信号通路阻断来抑制HCC进程。该项研究鉴定并验证了EYA2作为HCC抑癌基因,为HCC发病机理提供了新的思路,与会人员就有关研究细节进行了问答互动。

35034

樊院士在总结发言中讲到,全球最新最全的《整合肿瘤学》一书已出版,《整合消化病学》付梓在即,未来实验室发展要以人体自然力为出发点,要以《五化》丛书的编写为落脚点,紧扣甲基化、糖基化、磷酸化、乙酰化、泛素化五种PTM(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在以上三部专著的写作中,找准肿瘤整体整合治疗发力点,推动实验室各项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