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MDT to HIM 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中心第12期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召开

2021年09月23日 11:15 作者:沃龙飞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6E21F

9月22日下午,由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的第12期MDT toHIM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在西京医院召开。国家临床医学中心主任樊代明院士,学校基础医学院张铭院长、预防医学系骆文静主任,西京医院董海龙副院长等参加会议。广东医科大学东莞一附院、南京医科大学二附院、扬州大学苏北附院、石河子大学附院、浙江省海宁人民医院、贵州省毕节人民医院等14家中心成员单位设立分会场并参与线上讨论。会议通过“大专家”“新华网”“onco前沿”“中国抗癌协会”等平台直播,观看人次达183万人次。

8F0DD

会议由西京医院放疗科赵丽娜主任主持,西京医院消化内科、消化外科、放射科、放疗科、肿瘤科、超声科、中医科、心身科、核医学科、病理科、学校预防医学系相关专家教授参与现场讨论。本场MDT toHIM针对两例低位直肠癌患者保肛or保命诊治策略展开讨论,并围绕“手术、化疗、放疗的时序”“靶向药物应用”“粘液腺癌的诊断标准”“肿瘤生物学角度分析直肠癌对放疗敏感性”等主题深入探讨。

46F78

樊代明院士在病例总结中讲道,医学正从只针对病因治疗逐渐向呵护人体自然力发展。上述病例对我们有如下几点启示:第一,任何一个器官对于病人都至关重要,在长达4.5亿年的生物进化历程中,直肠和肛门对于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功不可没,医生呵护病人要从呵护每一个器官做起。第二,肿瘤可以按照天生、后生、共生三类看待,治疗肿瘤需要从整体整合医学的高度排兵布阵。第三,要采取积极的治疗观,从人体自然力出发,用肿瘤辐射生物学4R理论(Repairment of radiation damage、Redistribution of cell cycle、Reoxenization & Repopulation)认识和克服放化疗的耐受性。他强调,当前NCCN、ESMO都是国外指南,到今年年底,中国人将有自己的CACA指南,届时将形成优势互补、三足鼎立、并驾齐驱的争鸣局面,为人类解决癌症贡献中国智慧。

B9ECF

基础医学院张铭院长、预防医学系骆文静主任在发言中谈到,希望通过参与MDT to HIM讨论增强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整合发展,将整合诊治理念厚植于科研工作者的基础研究中,更好地造福患者。

AE8C

西京医院董海龙副院长代表医院对MDT to HIM 连续12期的坚持与付出表示感谢。他谈到,MDT to HIM是医院在医疗改革探索中形成的顶级品牌,希望全院医务工作者同心同行,为西京医院接续发展矢志奋斗。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