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CACA指南精读系列巡讲—外阴阴道恶性肿瘤和结肠癌/肛管癌专场活动在西京医院举行

2022年06月06日 17:17 作者:沃龙飞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6月5日,“CACA指南精读系列巡讲第20场——外阴阴道恶性肿瘤、第21场——结肠癌/肛管癌”活动在西京医院举行。会议由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主持,特邀郎景和院士、马丁院士、于金明院士、田志刚院士、王琦院士、张伯礼院士、杨宝峰院士、李兰娟院士、李兆申院士、詹启敏院士作精彩点评。中国抗癌协会客户端APP、新浪健康等多个平台参与直播,全国在线观看人数累计超过951万。

外阴癌是外阴的恶性肿瘤,约占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的5%,多发生于绝经后妇女。阴道癌是起源于阴道上皮细胞的一种恶性肿瘤,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以继发性为主,早期症状都比较隐匿,大多不会引起注意,容易错过最佳诊治时机。结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我国以41-65岁人群发病率高,近20年来尤其在大城市发病率明显上升,肛管癌较少见,占大肠癌的1%-4%,其发病部位特殊。

活动各自以“外阴阴道恶性肿瘤和结肠癌/肛管癌整合诊治(MDT to HIM)前沿”为主题,16名编写专家就医学界和公众最关注的肿瘤全程管理热点,聚焦指南(“规范性”)-前沿(“创新性”)-展望(“前瞻性”)核心学术观点,开展了系统性的专题讲座。

大会主席樊代明院士讲到,中国病人有中国病人的特点,中国医生有中国医生的经验,中国必须要有自己的指南规范来指导临床。CACA指南在国内外各指南的基础上扬长避短,突出了中国的独到之处,CACA指南将与NCCN、ESMO指南优势互补、三足鼎立、并驾齐驱。“Frontiers”体现了指南注重前沿,旨在解析概况、现状与方向;“MDT to HIM”强调注重整合理念,组建多学科整合诊治团队,制定个体化整合诊治方案,最终实现最优化整合诊治效果。

指南精读环节,编写组专家各自围绕两种肿瘤的特征,突出强调了CACA指南的特色:①注重中国国情和临床实践,融合国内外科研成果,纳入中医药诊疗方案,是属于国人的特色指南;②“防-筛-诊-治-康”,关注疾病全程防治康复:多学科整合,MDT to HIM,贯彻“整合医学理念”;③各癌种指南独立成册:针对性更强,便捷性更强,科学性更强,权威性更强;④CACA指南结构简洁,注释分明,兼顾科普性与专业性。

郎景和院士、马丁院士、于金明院士、田志刚院士、王琦院士、张伯礼院士、杨宝峰院士、李兰娟院士、李兆申院士、詹启敏院士在点评中讲到,CACA指南是遵循、是标准、是共识,是肿瘤治疗过程中最基本的遵循,有利地推动我国肿瘤的标准化治疗。CACA指南是整体观的系统论,对推动肿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起到很大的作用,呼吁通过CACA的推广加强公众健康普及,注重国际间交流合作,促进我国全民健康。

樊代明院士在总结中讲到,过去以部位分癌、以大体形态分癌、以肿瘤细胞学分癌,虽重要,但也表现出局限性,这类区分与治疗有关系,却比较无序。樊院士建议肿瘤应用生物学分类,肿瘤的发生与遗传、环境、感染、内分泌、神经、营养相关,如控制感染等外来因素,有助于使肿瘤受到抑制或不发生,因此治疗不可千篇一律。樊院士讲到,未来肿瘤治疗面临许多挑战,要做到关口前移,管理后移,以整合诊治为未来发展方向,对肿瘤医师进行系统的专科培养以及资质认证,加大对指南规范化培训,培养整合型医生,必然能提高我国肿瘤治疗水平。同时,CACA指南仍需继续推广、验证、提高,使CACA指南更好地造福中国民众。

责任编辑:张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