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MDT to HIM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中心第61期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召开

2022年09月30日 17:34 作者:沃龙飞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9月29日,由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唐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共同主办的第61期MDT to HIM全国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在西京医院召开。国家临床医学中心主任樊代明院士、西京医院李林院长、唐都医院杨倩副院长等参会。西部战区总医院、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重庆市渝北区人民医院、黔东南州人民医院等13家单位设立分会场并参与线上讨论。会议在20家平台并机直播,观看人次达551万。

本场MDT to HIM讨论会以“肺栓又肠栓,反常归正常”为主题,唐都医院金发光教授担任主持,唐都医院呼吸内科、放射诊断科、普通外科、介入放射科、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超声诊断科等科室参会。

金发光教授及其团队分享了一例反常栓塞病例,该病发生率低,发生的根本机制是右向左分流,静脉系统血栓进入体循环,到达动脉系统引起的动脉系统血栓形成。发生反常栓塞需符合四个条件:①静脉内血栓形成,有下肢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②大小循环之间存在异常通道,有因肺栓塞导致肺动脉高压,使卵圆孔重新开放,为反常栓塞提供了通道,③剧烈腹痛而腹部无阳性体征出现症状-体征分离通过腹部CTA提示肠系膜上动脉栓塞;④在某一时间形成右向左压力差,肺动脉压力增高,造成右向左分流。以上四点缺一不可,本例病例患者经过两次MDT to HIM确诊,治疗痊愈。唐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南岩东副主任、消化内科王新主任、介入疼痛科张洪新教授、普外科张章副主任、心脏内科李妍主任,麻醉手术科姚立农主任、超声诊断科袁丽君主任、放射诊断科崔光彬主任分别围绕“肺栓塞为何出现消化道症状”“肺栓塞如何导致肠系膜上动脉栓塞”“当栓子遇上出血,该怎么办”三个问题,对“反常栓塞”从诊断到治疗进行了全方位的分享交流。

樊代明院士在总结中讲到,一是要培养自己的真功夫。通过传统听诊发现检验单之外的问题,这是年轻医生需要不断努力的方向。二是要善于学习别人的真功夫。不断学习专业领域之外的知识,这是医者提高专业水平的基础。三是要施展集思广益的硬功夫。组建MDT to HIM团队,形成合力,让病情峰回路转,让患者绝处逢生。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