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我校博士后刘雷领衔团队获第一届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2023年02月11日 11:29 作者: 发布单位:研究生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近日,第一届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博士后刘雷领衔团队获生物医药工程领域唯一金奖,团队负责人刘雷及成员赵俊龙、田志敏获“陕西省创新创业优秀博士后”,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刘雷团队由来自我校在站博士后、博士与地方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组成,包括了临床医学、生物学、化学和材料学专业青年人才。团队目前共发表SCI论文9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800余分;获批/受理专利6项。获15项国家及省部级人才奖;获国科金及省部级课题资助23项,累计资助经费1000余万元。

刘雷,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我校基础医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合作导师陈志南院士。陕西省青年联合会常委,医药和体育届别委员会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临床合理用药分会委员,陕西省抗癌协会肿瘤标志物专业委员会常委,长期从事肝癌治疗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及相关教学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以主要参与人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2项,主持完成军队及省部级项目8项。先后获评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陕西青年科技奖,陕西青年科技十大标兵,陕西省青年五四奖章,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7年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荣立三等功2次。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Moleculer cancer、Lancet Gastroenterol Hepatol、Clinical Cancer Research、AJG、Advance Science、Small、Nano recearch等杂志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3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主译专著1部。

项目围绕肿瘤生物标志物的早期诊断和免疫治疗增敏的精准治疗,进行学科交叉。纳米二氧化铈因其立方相萤石结构、良好的热/化学稳定性和可调的类酶催化活性,其在生物医学领域展现了良好的应用前景。本项目拟利用铈基纳米酶,构建肿瘤早诊和治疗平台。项目具有原始创新和问题导向的双重重大价值,预期将分别以肿瘤早诊试剂盒和免疫治疗生物制剂的形式面向市场。

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博士后工作,不断加大博士后招收力度,2022年招收博士后126名。大学以此次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优秀博士后组队参赛,参加大赛博士后工作成果展,全程保障博士后初赛、总决赛,助力博士后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步,大学将持续深入推进博士后政策改革,完善博士后管理和服务保障机制,为博士后搭建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平台,提高博士后培养质量,为大学人才建设和科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第一届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暨秦创原博士后创新成果转移转化高端论坛由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委教育工委主办,西咸新区管委会和西安交通大学承办,大赛以“才聚秦创原,博创新未来”为主题,设创新赛、创业赛、揭榜领题赛、海外邀请赛4个组别,创新赛划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工程、陕西省其他重点产业领域等6个专业领域。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