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全军实验动物保种育种技术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3年04月07日 18:13 作者:秦靖 发布单位:教研保障中心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4月3日至4日,由全军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主办、空军军医大学教研保障中心承办的2023年度全军实验动物保种育种技术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三所军医大学、战区总医院和联勤保障部队医院等23家军队单位的共计38名学员参加培训。

培训班开幕仪式由教研保障中心葛煦主任主持,教保处处长罗小楠和全军动管办参谋周延召参加。会上,王东光副校长代表空军军医大学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全军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多年来对大学实验动物工作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全军动管办李勇副主任代表主办方,对空军军医大学承办此次培训班表示感谢,对参训学员的到来表示感谢;实验动物中心师长宏主任对会议的议程和安排作了简要说明。

此次培训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实验动物种源保存技术水平,完善实验动物种源保存全过程的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同时为全军各单位搭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

培训班现场气氛活跃,学员学习热情高涨,积极动手操作,互相交流充分。师长宏主任,张彩勤副教授和赵亚助教分别就基因修饰动物的研究进展,实验动物质量控制策略和基因修饰小鼠繁殖育种基本知识进行了专题授课。上午的理论授课结束后,紧密开展了两天的技术实践操作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有基因工程小鼠精子/胚胎的冷冻复苏、体外受精和胚胎移植等辅助生殖技术。

培训期间,通过教员示教,学员积极动手实践,全部学员基本掌握了基因工程小鼠的保种育种技术的操作要领,可以开展保种育种方面工作。此次培训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使学员们学到了新技术、新方法并受益匪浅,获得学员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