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您有一封“图书选题征集”英雄帖……

2023年11月20日 17:31 作者:李澜 杨耀锦 樊浩 发布单位:教研保障中心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她是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成立的医学专业出版社,成立22年来,以“出版卫勤精品,服务军医教育”为使命,出版图书2000余种。 

她先后承担国家出版基金项目7项、陕西出版基金资助项目12项,资助金额累计达600余万元;近50种教材被列为教育部、卫生部规划教材及“创新示范教材”。

她是谁?她就是咱学校自己的出版社——第四军医大学出版社。

2023年已近岁尾,出版社2024年度图书选题征集开始了,特派发英雄帖,敬请接帖!

群雄逐鹿,华山论剑。出版社将优中择优,精选优质图书申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国家出版基金于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我国继自然科学基金、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之后的第三大基金。该基金由中宣部、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组成的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进行管理,专门用于资助国家重大优秀出版项目。

出版社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图书一览(按时间先后排序):

《航空航天医学全书》

常耀明 总主编

主要介绍航空航天医学的基础理论、相关学科的研究内容与方法以及当今世界该领域待解决的前沿性问题,共10个分册,比较全面地介绍了我国航空航天医学领域的实践活动经验、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的成果。

《心肌细胞的分子解剖》

余志斌 主编

采用873幅彩图,系统描述了近1000个(涉及大约3000个)蛋白分子在心肌细胞内的定位与功能、蛋白-蛋白相互作用,反映了心肌细胞分子研究的最新进展。

《转化医学丛书》

戴尅戎,付小兵、时占祥、韩为东 主编

根据国内转化研究的实际情况,结合国外动向,依学科、专业方向、技术路线、发展方向,采取学科、专业横向交叉的方式介绍国内外转化研究的理论、政策、技术路线、发展方向、人才培养和管理经验。既有对转化研究成果的总结,也有对其发展趋势的前瞻性评估和预测。

《医学发展考》

樊代明 主编

分为“论”“考”“探”三篇。“论”篇,论医学历史、医学教育、医学研究、医学管理,也论推动医学发展的医学文化和影响医学发展的医学中的伪科学等。“考”篇,针对医学实践进行三考,一考每个学科过去三千多年来里程碑式的发展,以及促成这些发展的社会缘由和学术根据;二考各学科目前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现状,特别是主要挑战和问题;三考各学科未来20~30年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探”篇,结合生命科学发展趋势,对心理医学、合理用药、肿瘤本质、消化病学、航天医学、整合医学等进行探索性的发展战略思考,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未来医学发展的重要方向,即整合医学。

《生命之窗——生命科学前沿纵览》

鞠躬,陈志南 总主编

以生命科学研究前沿九大学科核心领域内容为切入点,共9个分册,每个分册选取13至20个主题,从不同侧面和角度充分展示相关领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和发展态势,或突出某个问题的发展脉络,或体现某个学术问题的不同学术观点,其中还穿插了背景知识介绍和重要人物的学术贡献。

《历史真实之孙思邈——孙思邈新证》

宋珍民 著

分上、下两篇。上篇“生平考证”,运用传统考据法,分章考证孙思邈的生卒名相、家庭家世、幼学、游历隐居、入朝待诏、行医济世、著述传世、释道情怀等。下篇“史料研究”,对记载孙思邈的文献及所载生平史料的述评,并对一些文献和史料出现的认识错误进行的考辨。

《航空医学临床与鉴定丛书》

徐先荣 总主编

系统论述外科伤病、内科疾病、神经精神科疾病、眼科疾病及耳鼻咽喉科疾病的医学临床与鉴定。对于提升我军和我国民航航空卫生保障岗位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技能与保障水平,提升我军航空兵部队战斗力和维护飞行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

军队图书出版社选题计划登录表.doc

责任编辑:秦旗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