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空军报]专版-1:以全新理念激活人才发展内动力

2018年11月01日 10:32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以全新理念激活人才发展内动力

空军军医大学 季志宏


要想打赢明天的战争,首先要打赢今天的人才之战。助推世界一流战略空军建设,矢志强军兴校,必须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人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把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落到实处,以全新的人才理念、创新的政策机制、广阔的事业平台,充分激活各类人才全面发展的内生动力。

这一轮调整改革,面对单位撤并降改、力量优化组合、身份转换融合的现实,首先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唯才是举的气度,打通“现役与非现役、军人与文职、在编与编余”的思维壁垒,冲破“原有与接收、培养与吸纳、生长与引进”的门户偏见,跳出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评价的封闭体系,进一步畅通成才渠道,广开进贤之路,开创群贤毕至、群英荟萃、群星闪耀的生动局面。

人才建设要有新面貌,关键就看党委有没有新作为,领导干部能不能勇担当。人才建设是打基础、利长远的系统工程,决非朝夕之功,绝不能拔苗助长。因此,应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远的思谋推动人才建设,坚决摒弃“只伐木、不育林”的功利思想,“贴标签、图虚名”的形式主义,“一阵风、一把火”的短期行为,多做铺路筑巢的基础工作。有“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胸襟和信念,坚持对党的事业负责,以军队好干部标准立起选人用人鲜明导向,坚决破除本位主义、功利思想、利益藩篱,真正为服务人才成长做实功、务实效。树立人才建设“一盘棋”的思想观念,按照党委抓总、分工负责、机关协同的思路,合力形成压力逐级传导、责任环环相扣、力量层层接续的抓建格局,在人才政策的落地上下功夫,抓好跟进、抓好配套、抓好细化,真正让各项制度机制发挥实效,使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劳动、尊重创造蔚然成风。

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为打仗而存在,这决定了人才建设必须服从服务于备战打仗主责主业。立起战斗力标准,坚持一切为战,始终把“抓备战谋打赢”能力,作为人才建设的重要指标,把备战打仗质量效益作为考核党委主体责任、考评干部个人业绩的核心指标。主动与战斗力生成无缝对接,注重在重大行动、真打实训中锻炼培养和考核识别人才,实现人才建设由“理论型”向“技能型”、“研究型”向“实战型”转变。明晰“战斗队”定位,强化“备战打仗没有局外人”的使命认同,始终把“为战而教、为战而学、为战而研、为战而训”贯穿各领域、全过程,不断强化战斗队意识,锤炼战斗队作风,真正助推部队战斗力提升。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人才建设亦是如此。应大力倡导“创新引领事业”的人才发展观,加强创新驱动系统能力整合,打通科技和军事应用发展通道,不断释放人才创新潜能,加速聚集各类创新要素,全面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创新制度机制,充分调动各类人才创新创造的积极性,改变人才评价的思维定势,注重个人评价和团队评价相结合,尊重和认可团队所有参与者的实际贡献,落实推进上级关于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各尽其才的使用机制、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造就忠诚可靠、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来源:空军报2018年11月1日3版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