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媒体看军大]无声世界抒大爱 ——记首届“西安之星”、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教授邱建华

2018年11月09日 09:32 作者:任娜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西安发布讯(西安晚报记者 任娜)“我听到了,妈妈!流水声,歌声,雨声,真好!”一位通过人工耳蜗植入术走出静音无声世界的孩子激动地对妈妈说。多年来,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邱建华教授采用国际先进的人工耳蜗植入术,使2000多名聋哑儿童走出无声世界,被誉为“声音的使者”。25日,邱建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只是做了一点自己喜欢做又能做好的工作而已,但这还远远不够。

心存感恩回归母

“我下过乡,当过兵,后来能够有机会上大学、读硕读博、出国,全是得益于母校和医院为我提供的平台。如果没有学校和医院的培养,我现在可能一事无成。” 邱建华说,他当时在美国深造时,导师希望他留在美国, 被他婉言拒绝了。1999年他从美国回来的时候,也有去上海工作的机会,但他听从母校的召唤,义无反顾回到母校回到西安工作。“这么多年我从一个普通的学生成长为一名教授,心里永远装着一份感恩,老师、学校把我培养出来,学科需要、母校召唤,我肯定是要回到西安的。

邱建华从美国深造回来时,听觉植入领域在国外方兴未艾,但在国内却刚刚起步,他就把目标定在如何帮助越来越多已聋和将聋的患者身上,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治疗理念和技术支撑。20年间,邱建华带领团队无论是做临床研究还是做基础研究,都一直紧紧围绕听觉植入领域在努力。“2000年我们做了西北第一台多导人工耳蜗手术,在人的耳朵里面装一个电子装置,通过技术手段让聋哑的孩子重新回到有声世界,这在当时是不可想象的。”

邱建华表示,从2000年开始到现在,他的科研目标是从听觉植入入手带动学科在耳科领域发展,有些工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不仅仅为陕西也为整个西北听觉障碍的人群带来福音

“到目前我们做了2100例人工耳蜗手术,手术成功率达到99%,病人满意度达到98%,使很多聋哑孩子从无声世界走向有声世界,解决了很多家庭和社会问题,这也是我们这么多年所期待的结果和努力的目标。能帮助这么多孩子回到有声世界,离不开国家、省市的大力资助,所做的2000多例手术中国家资助项目占了80%到90。”邱建华介绍,他们在新生儿筛查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和交大二附院一起成立了两个专家组,跑遍了整个陕西,在陕西各个县区都建立了听力筛查机构,新生儿听力筛查率从原来不到40%上升到现在的90%

“住在科室是常有的事

当记者问他每天工作多长时间时,邱教授表示,“以前我当科室主任时,早晨七点半上班,晚上一点半左右休息,住在科里也是经常的事儿。记得有一次,我第二天就要去澳大利亚参加一个学术会议,晚上11点接到值班电话,说有一个病人很危重,我边接电话边穿衣服,往外走的时候赶紧给当时麻醉科陈教授打电话,请他赶紧到我们科室来。我俩是一路跑步赶到科室的。

到科室后他们才明白了原委。宝鸡一个7岁的小女孩儿,在上课时将圆珠笔笔帽吸入气管,当时就窒息了。当地医院不具备取气管异物的条件,先给孩子做了一个气管切开插了一个管子,同时派急救车紧急送往西京医院。孩子气管本来就细,再插一个管子进去,一侧肺阻塞,到西京医院时呼吸已经很微弱了,情况十分危急。“有人问我,邱主任这手术敢不敢做?我说,如果不做手术,这孩子可能马上就会没了。随后我们如实把病情告知家属,只有1%的希望。家属签字决定手术,进到手术室后一分钟就取出了笔帽。我和陈教授等人守了这个孩子两个小时,直到孩子转危为安。”邱建华回忆说,类似的病例还有很多,正是这种在危急时刻的努力也带动了整个学科的发展

和许多患儿成为朋

“在我手术的这些小患者里面,好多孩子和我成了朋友,他们经常会给我打电话。24日,还有一个7岁小患者跟我聊术后的一些感受。”邱建华还向记者展示了一名来自广西的患儿写给他的书法作品。“当时这个孩子接受人工耳蜗手术时只有四岁。看到孩子们从无声世界迈入有声世界,我感到非常的欣慰。” 在他的办公室里还有不少孩子自己动手做的小礼物,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邱建华表示,人工耳蜗植入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术前筛查、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术后调机以及听觉言语培训等流程,如何精准手术提高成功率降低并发症、缩短言语培训时间等方面,仍有很多工作要去做。人工耳蜗随着技术的进步还会进一步发展,但植入人工耳蜗并不是终极目标,他们的最终目标是通过预防来减少聋儿出生的缺陷率。2008年到2009年,邱建华团队在西北地区率先开展了聋病基因检测,为基因缺陷致聋的家庭减少了基因出现缺陷的再生率

多年来,邱建华培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达六七十名,大多数也从事耳聋领域的研究。他所在的学科在国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占据有重要的位置,在全国专科相关排名当中位居前列。借助这些有利条件邱建华为西安和陕西的相关学科建设培养了大批人才

人生大义莫过助

邱建华经常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述“神医扁鹊与冬天吃饺子预防冻疮”的故事,强调预防医学的重要性。“对于医学来说,治病于未治,这是一种最高境界。当然,现代医学在很多时候很多方面还难以达到这样的境界,但作为一名医生应该以此为目标。”邱教授表示,曾有学生问他 “扁鹊是一位伟大的医学家,但传说中却死于非命,那么您觉得我们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面对如此话题,邱建华告诉学生,人生至少有三个方面的意义:生物学意义、社会意义、哲学意义。从社会意义角度来讲,虽然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但一定都要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我个人觉得人生就是一个过程,能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做一点贡献,就是人生最大的意义。

新时代知识分子如何建功立业?邱建华表示,依托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是每一个公民或社会群体都应该履行的职责。如何做贡献呢?邱建华认为首先要有目标,其次要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再次要有一定的专业技能,最后要有坚持不懈的韧性,不能半途而废

来源:西安发布10月27日

 

责任编辑:张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