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空军报]紧盯打仗需求架梯育才——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纪实

2019年01月31日 09:56 作者:孙永旺 任伟锋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1月11日,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又传来好消息:继元旦前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李凯、杨薛康获评“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之后,杨薛康又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自军队文职人员政策改革实施以来,该院党委借力改革东风,坚持姓军为军,紧盯打仗需求架梯育才、暖心爱才,建强文职人员队伍,为强军兴院积聚智力优势、提供人才支撑。

统思想抓好“文之初”

不穿军装也姓军

“文职人员是军队人员的组成部分,必须服从军队建设大局和备战打仗需要。”这是文职人员队伍建设专题会上,该院党委一班人的共识。随着各项工作展开,当务之急就是抓好“文之初”,打牢“姓军为军”的思想根基。该院政治工作处负责人介绍,和现役军人相比,文职人员的“入口”不一样,教育的内容、形式、力度就要有差异,要分类计划、分层施教,确保目标一致、效果最大化。

文职人员虽然不是现役军人,但必须和现役军人一样忠诚于党、服从命令。为此,他们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强化文职人员听党指挥、投身强军的信念。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中,规定“有军人参加的学习集会,文职人员也要参加”。在组织“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授课、进行“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讨论、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中,文职人员人人参与、一人不落。通过和现役军人同上教育课,增强文职人员的军队属性认同、改革发展信心,与党和军队同心同德,与现役军人同向同行,把个人梦融入强军梦。

前不久,通过思想调研分析、专题座谈了解,该院发现文职人员中存在“转改人员心有落差激情不足、纳编人员感觉良好担当不足、新招人员初来乍到归属不足”等现象。对此,他们深入开展“三好一争当”特色教育活动,坚持把党史军史院史作为必修课,转改人员温故学,回顾入党入伍初心,强化使命感;纳编人员深入学,对比自身身份变化,强化责任感;新招人员灌输学,感悟发展历史和建设成就,强化认同感,激励大家争当优秀文职人员,立足本职、建功岗位。

使命文化、大爱文化、创新文化……该院80载历史积淀,成为文化育人的厚重教材和生动课堂。在记录光辉发展历程的老照片走廊、颂扬铭记前辈先贤的教授林、镌刻辉煌展望未来的历史广场等场所,实地参观见学的文职人员纷纷驻足观看、发表感悟。通过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展,充分利用院报、院网、广播、微信“四大平台”立体式宣传、鼓动、熏陶,激发文职人员共建美好家园的信心动力,让姓军为军在大家思想深处扎下了根。新招的文职人员何亭告诉笔者:“能够成为军队的一员,非常自豪,今后我要为军队伤病员看好病,做一名服务打赢的白衣使者。”

搭平台强化“文之责”

人尽其才为打赢

通过深入学习调研,借鉴军内外文职人员队伍建设做法,该院按照“强战力,先练内力”的人才建设思路,积极探索出“平台培育+机制助推+任务砥砺”的文职人员能力提升模式。

筑高优势平台培育。通过一年一千多场学术活动、近百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百余项省部级及军队课题,打造科研学术优势平台;25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2个全军专科研究所、4个全军医学重点实验室,整合成立12个专病诊治中心,打造学科协作优势平台;3名973首席科学家、15名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16名杰青优青、4名科技部中青年领军人才,打造拔尖人才优势平台;29项国际国内首创,器官移植、机器人微创、心血管病介入诊疗等学界领先,打造技术创新优势平台。“没有大学、医院为我们搭建的宽阔成长平台,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获得2018年全国优秀临床药师的文职人员、药剂科副主任药师关月深有感触地说。

借势灵活机制助推。该院认真贯彻上级人才队伍建设措施,完善并重启学科助推及优秀人才助推机制,加大科研经费资助和创新团队建设,鼓励褒奖自主创新创造。明确项目申报指标向文职人员倾斜,探索实施纳编人员能力提升、新招人员士气提振、转改人员典型培树“两提一树”的人才分类助推计划。

坚持大项任务砥砺。日常工作培养、常态训练摔打、重大任务锤炼,成为该院提升文职人员卫勤能力的基本模式。他们抽组文职人员参加联演联训、野外驻训、部队巡诊,组织参与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以及重大突发事件处置,联合申报军事课题,带领开展军事医学研究……让文职人员军味战味更浓、血性虎气更强、融入融合更快,砥砺他们尽早成为保障战场打赢的生力军。

平时过得硬,战时冲得上。2018年11月10日,该院配合西部战区空军对一名执行任务期间突发脑部梗塞的干部,进行了一场“运输机接续直升机”的空中快速救援。文职人员、急诊科护师张俊杰主动请缨参加,从运输机落地、到快速转运至直升机,从直升机空中护理保障、再到救护车转送病房,这名干部得到及时救治。整个过程,张俊杰反应快速、沉着冷静,实战能力和专业素养得到充分检验,受到一致好评。

重管理规范“文之行”

严爱并举激活力

元旦前夕,文职人员座谈会上,笔者看到,该院党委常委及机关领导现场听取意见、解答疑惑,会后收集整理职称晋升、学术发展、福利待遇等5个方面16条建议,并交由对口职能部门协调解决。解难题、勤激励、抓规范“三管齐下”,该院主动靠前、及时跟进,扎实做好文职人员的服务和管理。

该院先后召开转改人员、纳编人员、新招人员等各层面文职人员座谈会,院党委常委与挂钩科室文职人员定期“一对一”谈心,了解实际困难,着力解决难题。“医院处处为我们考虑,房子问题解决了,没有了后顾之忧,剩下的就是心无旁骛干工作。”前几天,药剂科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丁一分到公寓房,正忙着装修。

服务人才,助力成才。该院党委经研究,明确对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在职称晋升、科室领导任职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并着力推动落实。为文职人员设置绿色通道、设立专项指标晋升职称……在首轮转改的65名优秀人才中,3人于2018年年初晋升副高,刚刚结束的职称评审中,2人顺利通过空军军医大学正高评审,17人通过副高和中级职称评审。

释放改革政策红利的同时,严格依法管理,才是对文职人员真正意义上的关爱。该院将所有文职人员纳入党团组织,定期开展思想汇报、党性分析、恳谈交流等活动,做到思想上交底、情感上交流、生活上交融。着眼优化严格、正规、有序的干事创业环境,坚持管理正规、依法从严。依据新的《文职人员条例》《军队文职人员管理若干规定(试行)》,相继出台《文职人员外出管理规范》《文职人员因私出国(境)外出管理办法》《优秀文职人员遴选资助实施办法》等系列规定,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确保文职人员行为不出格、责任担得起、事业有成就。

严爱并举,激发了文职人员投身强军、干事创业的热情活力。据统计,2018年该院文职人员共发表SCI论文22篇,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获批省部级奖项及军事医学课题12项,开展新技术新业务15项,申报发明专利6项。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人才评选中,首轮转改文职人员孙晓龙成功入选。

来源:空军报1月25日3版

http://paper.zzb.kj/kjb/20190125/index.htm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