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媒体看军大]寒假了,校园里并不冷清

2019年02月01日 18:13 作者:史俊斌 发布单位:政治工作处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史俊斌

“老史,看你的朋友圈,你刚报道完我们的‘添宫宝宝’,又上省两会,估计年前咱们见不上啦!”28日一大早,正在陕西“两会”上奔走的科技日报记者,收到来自空军军医大学药学系政治协理员罗奋堂发来的信息。

“西安这么多大学都已经放寒假,你们不放?”28日下午一见到罗协理员,记者问道。

“到办公室来给加班的同事们搞好后勤服务!”他笑着说,“我们系目前有三分之一的课题组,四分之一的科研一线人员正在加班忙活。大家平时至少有上下班时间,现在几乎是加班中的‘加班’状态,今天就有两组热烈讨论,都在为申报国家和省市有关项目做积极准备,成功的背后都是满满的付出和不懈的努力!”

卢兹凡是生物制药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肿瘤干细胞、肿瘤代谢、肿瘤免疫和代谢病相关的机制研究,在此基础上,正在进行肿瘤和代谢病相关的天然药物、核酸类和肽类药物的筛选以及代谢类药物机理研究,她作为课题负责人相继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科金项目,在她眼里科研的活永远干不完,而且越干越多,越干越起劲。

张鹍是2018年6月毕业留校的新任讲师,他的学士、硕士和博士阶段都是在学校完成的,“作为新任代课老师,过去的许多老师现在变成了同事,必须尽快由听人讲课的学生身份,转化为讲给别人听的教师角色。今年是第一次独立申请课题项目,以前老师是申请人;现在既要干好自己的,还必须把老师的干得更好!所以忙,但累着却快乐着!虽然学校寒假从1月25日起至2月17日结束,但必须到年根才能回山东老家,过年在家也呆不了几天就要来,提前预热一下,等全校收假前就进入工作状态啦。”他说。

沈歆是博士二年级学生,这个寒假她也选择了留校加班,今年下半年即将出国留学的她,也是第一次自己给自己做课题,其助手有本校搞毕业设计的本科生,有自己导师带领的研究生,也有市内其他兄弟院校的爱好者。面对记者采访,沈歆同学十分腼腆地说:“科研工作是做不完的!”的确,留给她在国内做具体工作的时间不足两个月,春节回家至今尚未排上日程。

政工干部同超胜说,学校虽然放假了,但节日安全检查,老职工及家属慰问与安抚一点不能懈怠。“系主任张伟假期更忙,既要搞行政还要搞科研,今天一整天都在开会研讨项目,看来接受您的采访泡汤了!”

俗话说,“小年”不小!从这天开始,大部分中国人开始进入准备过年的阶段,寒假的校园里却有着另一种“年味”。

(科技日报西安1月29日电)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