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媒体看军大]《安康日报》医者仁心 ——唐都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禾和旬阳的不了情

2019年03月15日 16:57 作者:纪冰冰 发布单位:唐都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记者:肖兵

一觉醒来,李强惊喜地发现父亲李全堂蜡黄的脸有了生气,病床一侧的监护仪器显示:各项指标正常,这意味着这个69岁的老人终于打败了“肿瘤君”。

前一天上午8时,旬阳县医院手术室。李全堂平稳地躺在手术台上,无影灯下,大夫王禾从容而娴熟,一点点将患者身上致命的肿瘤切除。5个小时后,手术室的门徐徐拉开,“放心吧,手术很顺利。”王禾满头大汗地说。“谢谢你,谢谢!”李强一把握住王禾的手,感激地说个不停。

李强是旬阳县城关镇的贫困户,母亲常年患有颈椎病和胆囊炎,四年前父亲罹患脑梗做了两次手术,去年又查出前列腺癌,每月治疗费得花四五千。

“这种病的手术,小医院做不了,大医院光手术费都要七八万。”父亲患病后,李强不能外出务工,家庭唯一的收入来源也断了,日子越过越拮据,生活一度失去了光亮。给他送去曙光的人是唐都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禾,这个在业界赫赫有名的专家,于38日至9日,在旬阳县医院开展了一场陕西省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医师分会“旬阳行”暨走遍中国前列县()公益活动,10名泌尿系统疾病患者免费手术,李全堂是幸运者之一。

“感谢王主任,让父亲捡回一条命。”李强告诉记者,这次手术费全免,整个治疗只需两万多,除去合疗部分,自己掏不了多少钱。“当天做的都是我们医院开展不了的三、四级手术,全部由唐都医院的知名专家主刀。这些专家平时花钱也不一定请得来,机会太难得了。”旬阳县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赵清安说。这一次,除了免费手术,作为陕西省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医师分会会长,王禾还带来了唐都医院、西京医院、西交大一附院多个领域的专家,为安康市、县等相关医疗机构泌尿外科近百余名医护人员奉上了一场学术盛宴。

这是王禾第三次来到旬阳,但和旬阳结缘却始于上世纪80年代。1987年,其父亲时任西安交大一附院泌尿外科主任,曾带领团队到旬阳开展学术讲座,此后多次到旬阳县医院开展对口帮扶活动。王禾小时候总听父亲提起旬阳,对这个陕南小城有种天然的亲切感。2016年,旬阳县医院与唐都医院签订了城乡对口支援目标责任书,王禾作为支援专家第一次来到旬阳,与这里的百姓结下深厚情感,回到西安后“老想着他们”。20186月,唐都医院在旬阳县医院成立了工作站,王禾作为首批健康帮扶专家再次来到该院,这次他带着“为该院发展做点什么”的决心驻点帮扶整整一个月。

过去,输尿管软镜技术一直是旬阳县医院泌尿外科的空白,王禾将此项技术作为突破重点,一边和唐都医院泌尿外科协调,在软镜耗材和设备上给予支持,一边在出门诊时寻找、收治有关患者,开展手术带教,手把手示范指导,很快旬阳县医院泌尿外科便掌握了该项技术,目前已累计开展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术20余台。

“手术台上,王主任沉着冷静,每项操作都精益求精,生活中乐观向上、和善可亲,他为人处世的每个细节都深刻影响着我们。”旬阳县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邱兵勇记得,去年王禾帮扶期间恰逢端午节,按照排班计划,本可回西安和家人热热闹闹过个节,但头一天几个患者才做完大手术,因为担心出现并发症,王禾临时取消了行程,一直等到患者度过危险期。

“那一个月,他每天早晚都要到科室查房,细心观察患者的恢复情况,给我们分析治疗方案。遇到留置胃管和尿管不适的,他还会亲自上手拔除。无论天晴下雨还是节假日,从来没有间断过。”邱兵勇说,“作为一名教授、博士生导师、知名专家,每件事情都亲力亲为,实在太难得了。”

短短一个月,王禾带领该科室开展复杂手术50余台,接待门诊病人400余人次,开展学术活动10次,为该院泌尿外科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通过坐门诊、教学查房、手术示教、会诊、疑难病例讨论、举办学术讲座等方式,带动旬阳县医院泌尿外科突飞猛进发展,成功填补了输尿管软镜术、腹腔镜下左肾、输尿管、膀胱部分切除术,前列腺等离子剜除术,肾脏肿瘤根治术等多项技术空白。

不仅把技术“沉下来”,还要将人才“送上去”培养。每年,旬阳县医院都有30名医护人员前往唐都医院进修。20178月,在唐都医院进修归来后,邱兵勇很快成长为科室骨干。“膀胱癌全膀胱切除手术、经皮肾镜微创手术……很多以前我们无法开展的手术,现在不再是技术难题。”赵清安说,“邱医生学到了真东西,科室目前开展的一些高难度手术,已经达到全国县级医院500强的硬性要求。” 帮扶成效十分明显,但合作结束了怎么办?“我对旬阳是有感情的,不管医院对口支援的期限有多长,我想这个联系建立起来了,我们的帮扶永远也不会停止。”采访中,王禾这样说。

来源:《安康日报》头版头条315

FM.89.7安康综合广播》这位教授经常到旬阳,背后有这样一段情缘……

39日,是“走遍中国前列县(腺)公益诊疗活动旬阳站”的第一天,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教授王禾给自己定了8台泌尿外科的公益手术任务,1台他亲自操刀完成,7台参与指导。

手术台上,王禾双眼紧紧盯住高倍显示镜,通过穿刺精准地找到患者病害,果断做了肿瘤切除,几十年的泌尿外科临床的经验让他应对自如。

手术很成功,但王禾并没有放松下来,13楼、14楼、15楼,他来回奔走,对其余进行中的手术做分析,临床指导。在他看来,百姓难得家门口手术,必须做到最好。

王禾(录音):在山区,过去可能担心看病,要请个专家,要掏钱,可能负担不起,去大医院,大城市,可能更负担不起。现在有了这个活动,很多病人在县医院得到救治,旬阳县人民可直接受惠。

“走遍中国前列县(腺)公益诊疗活动“是针对男性泌尿外科方面的大型公益活动,是将技术、医疗服务下沉到基层,免费为群众做手术,从医几十年的王禾心里很清楚,这对山区老百姓无疑是大好事,自己应该而且必须当好倡议者和参与者。

说起旬阳,王禾并不陌生,因为这是他第三次来,可作为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教授,为何会多次来到旬阳?王禾说,旬阳也是父亲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王禾(录音):七八十年代有这样活动,就是下基层的活动,当时我父亲是交大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他曾经多次来过,最长的一次是半年,我父亲也算是生活战斗过。

父亲的经历早年影响了王禾,但基层的困境更让他下定了去旬阳的决心。20186月,旬阳县医院被确定为唐都医院健康帮扶定点帮扶单位,王禾主动请缨,带领专家工作队下县驻点,除了接手父亲接力棒,传承医者精神,更想给百姓带去“福音”。

王禾(录音):在山区,感觉很多病人真的很穷,多病,其实是可以治的,你永远在大医院,可能很多病人没有机会救治。如果我们能来,用当地医院医保,负担起的条件,得到救治,不能大家总向钱看,应该把你学到技术回馈给人民。

坐门诊、教学查房、手术示教、疑难病例讨论,几个月的帮扶,王禾和专家团队通过传、帮、带,毫无保留地传授医疗技术,填补了泌尿外科输尿管软镜术、前列腺等离子剜除术等多项技术空白,他们更俯下身子为患者服务,给患者带来一次次温暖。

旬阳县医院泌尿外科医生 邱兵勇(录音):王主任在咱们医院扶贫期间,几乎每天都在医院,对我印象最深的是看到一个患者需要拔掉尿管,因为护士也比较忙,他就没有下达医嘱,自己亲手去拔掉,我觉得对年轻医生来说,是学习的榜样,能从一个最点滴的小事做起。

本是奔忙劳碌的一天,但王禾却倍显精神,病房里患者的床前,他询问着病情,拉着家长,脸上始终带着笑……

王禾(录音):把每一个病人都救治好,家里就解决了问题,都很开心,可能是当医生心情最好的时候,特别是在很多医院转了,治不了,你给治了,你觉得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王禾说,不久后他就回唐都医院了,但那颗牵挂旬阳患者的心不会放下。

来源:FM.89.7安康综合广播 314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