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解放军报] 星河灿烂耀秦川——空军军医大学新聘文职人员除护理岗位外96%具有硕士以上学历

2019年03月13日 17:34 作者:檀 琳 王 煜 发布单位:政治工作处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这两天,空军军医大学首批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录用的69名文职人员,分赴武汉、西安参加为期一个半月的岗前培训,接受从地方人员转变为“文职一‘兵’”的第一课。

去年,该校发布的文职人员招聘岗位,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大批优秀人才踊跃报考,197名优秀者入围,最终69人脱颖而出,如愿汇聚到这支队伍里来。除护理岗位外,这批新招录文职人员中,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达96%,3人在国际一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对从美国名校学成归来的“海归”张文立来说,文职人员是一个崭新的身份,但工作岗位和环境都再熟悉不过。2016年初,他即将结束纳米材料设计应用方向的博士后研究,拿着美国耶鲁大学、英特尔公司等知名机构的多份任职邀请,和妻子商量是在国外发展更进一步,还是回国从头开始自己的事业。

“那一天,我偶然看到空军军医大学的招聘信息,眼睛一亮,心底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去那儿工作算不算离‘飞天梦’更近一些。”张文立从小就有一个军旅梦,高中时还参加过空军招飞考试,但遗憾地与飞行员失之交臂。这一次,他决定抓住机会主动出击。

即使头顶光环,回国后的张文立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没有现成的实验室,他用系里提供的科研启动经费采购仪器,亲手组装大型设备;没有专业理论准确的翻译,他硬是靠着一本字典,把满是专业术语的项目申请书字斟句酌地改了30多遍。2年多来,正是凭借这样的“苦功夫”,他发表2篇8分以上的SCI论文,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谈到从聘用人员到文职人员的转变,他说:“穿上新制服,我更有归属感、获得感、使命感,未来我希望通过纳米材料研发出更高效的生物传感器,提高官兵在野外训练时的环境安全性。”

和他一样从聘用人员脱颖而出加入文职人员队伍的,还有附属西京医院主管药师翁琰、口腔医院主治医师李海强。2014年,他俩分别从沈阳药科大学药学、四川大学八年制口腔医学专业毕业。参加工作近5年,翁琰先后参与抗糖尿病、抗脑胶质瘤、抗心血管疾病和抗过敏性疾病药物的研发,发表SCI论文26篇。“文职人员是军事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职岗位绝不是简单的谋生饭碗。从光荣入列的这一刻起,我必须以身边战友为榜样,坚忍不拔,加倍努力。”

李海强拥有博士学历,工作后却总觉得还有好多知识和技能要学。“我们医院完成的很多手术是世界、全国首例,医院名医、大师很多,我们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怎么敢不谦虚。”身边很多场景,让他对医生的职业理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80多岁的一级教授毛天球、二级教授司徒镇强退休后,几乎每天都坚持到病房审核治疗方案、指导青年医生、监督临床工作。有一天,忙完工作已夜幕降临,几位老教授换衣服时累得连胳膊都抬不起来,大家互相帮着才把衣服穿上。

今年春节,心理学系讲师郭亚宁过得特别紧张充实,一边忙着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边忙着为参加空军招飞心理检测培训做准备。刚刚入职一个月,就成了单位“挑大梁”的骨干,郭亚宁没想到组织如此信任她,她也体会着跳跃式成长的惊喜。

用郭亚宁的话讲,她和空军军医大学的缘分好像是注定的。硕士毕业后,她在地方航天类高校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航空航天心理学产生了浓厚兴趣,决定放弃工作,攻读该专业博士。临近博士毕业,即使接到好几所高校的录取通知,她还是期盼着能发挥所学。就在离校时,她收到了盼望已久的军队文职人员招考信息,便立刻加入了备考大军。她笑着告诉笔者,“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因为空军军医大学心理学系非常符合我的专业和兴趣”。

谈到今后的研究方向,她信心满满,“我的博士研究课题是空中交通冲突探测的人因失误机制,这个方向可以直接延伸到招飞心理检测、基层部队心理服务、维稳维和的心理支援探究上”。

汇集四海英才,助力强军伟业。该校领导介绍说,学校将坚持战位激励斗志、目标引领成才,让文职人员在团队中个个目标明确、人人发展可期,让军事医学学科的“拳头”强起来。

来源:解放军报3月13日11版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