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空军报]牙疼可能会引发上颌窦炎

2019年03月13日 10:29 作者: 发布单位:口腔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上颌窦炎是一种常见疾病,分急性和慢性,主要由上颌窦炎性病变导致,临床主要表现为头痛、发热、出汗、乏力、鼻阻塞、鼻滴涕、鼻分泌物增多等症状。

引起上颌窦炎有五方面原因:一是全身抵抗力减弱、贫血、糖尿病及营养不良等,导致上颌窦感染。二是钩突、中鼻甲肥大、泡性中鼻甲、鼻中隔高位弯曲和鼻息肉等,影响上颌窦通气、引流和粘膜纤毛清除功能。三是前组筛窦的下部气房延伸到上颌窦的内上角,骨壁甚薄,蔓延到上颌窦引起感染。四是因上颌窦粘膜水肿、纤毛消除功能障碍,导致窦口通气及引流不畅而发生慢性炎症。五是上颌牙齿根尖脓肿等原因导致的齿源性感染。

牙疼很常见,引起牙疼原因有许多种,最常见的不外乎严重龋病造成的牙髓炎、牙周炎或牙齿外伤等。牙周炎不及时治疗,会发展为牙周骨质破坏吸收,上颌后牙的牙根与上颌窦贴近,严重的牙周炎可以导致上颌窦炎,引起相应的鼻塞、头痛症状。如果这类患者拔牙治疗时处理不当,会出现口腔上颌窦瘘,饮水进食都会从鼻腔流出来。这种病症临床较少见,上颌后牙牙周病引发上颌窦底溃烂穿透的几率不足1%;同时大多患者拔牙前没有进行CT检查,医生不清楚上颌窦底的骨壁是否完整,有些患者拔牙时如果医生操作不当,会意外捅穿上颌窦底,若拔牙创口没有得到有效处理(如医用胶原蛋白海绵塞填充),拔完牙后伤口就不会愈合,口鼻腔相通,上颌窦炎会加重,形成经久不愈合的瘘口,其手术修补治疗也非常困难。

虽然这种病临床比较少见,但处理难度并不大。临床上,医生需要在局部麻醉下,微创拔掉患牙,生理盐水清洗流脓伤口,清除炎性组织,拔牙窝内放置医用胶原蛋白海绵塞,隔离穿通的上颌窦,2周后便可恢复。

患有上颌后牙牙周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处理,可能导致上颌窦炎,不断发展会引起头痛,影响正常睡眠和工作,更严重者甚至会引发颅内感染,危及生命安全。遇到这种病情,一是要及早就医,因牙疼引起头痛的患者不要乱吃药,要及时诊治,到医院拍CT才能确定诊断,否则很容易耽误治疗;二是手术后切记不要抽烟、谨防感冒和其他急性传染病,否则容易加重上颌窦炎;同时注意不要用力咳嗽、打喷嚏,否则会造成愈合的伤口再次破裂。三是定期去医院进行口腔清理和牙齿检查,正确刷牙,保护好牙齿,维持口腔及身体健康。

来源:空军报3月8日4版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