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媒体看军大]生命“呼吸师”——金发光

2019年04月03日 15:38 作者:车喜韵 发布单位:唐都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同事说:“学科有这样带头人,不发展是不可能的。”

患者说:“患病是人生的不幸,遇到他却是不幸中的万幸。”

金发光给患者进行诊疗

学人小传:

金发光,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军呼吸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金发光从医42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课题1项、国家公益性卫生行业专项课题1项、军队和陕西省各类课题2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1项、军队医疗成果奖一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先后获得“中国呼吸医师奖”“总后优秀教师”“军队院校育才金奖”等荣誉。

2月28日上午,一名年轻女子手拿X光片,走进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金发光教授的办公室。金发光看过X光片,又用双手仔细检查了患者的脖颈,然后对患者说:“没啥事,放心吧。你可能是最近因为感冒引起了一些症状,不用服药,过两天就好了。”在记者采访期间,先后有6位患者到金发光办公室,要求阅片或看病,金发光一一予以仔细检查并给出诊断和治疗意见。

从医42年来,金发光看过数不清的病人。他办公室的门从来都是敞开的,任何一个病人或家属随时可以进来询问病情。无论他有多忙,也无论是谁找他,他都耐心细致、一丝不苟地给予解答和处理。

金发光是全国著名呼吸内科专家,先后创建了国际领先的介入性肺脏病学技术、呼吸危重症救治技术以及肺癌早期诊断等技术,使呼吸系统疑难危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效率达到96%以上。多年来,众多被诊断为呼吸系统疑难危重症的患者从全国各地赶来,只为听一听金发光给出的治疗建议。

从“卫生员”到“大主任”

“是部队培养了我,让我二次入伍圆了军医梦!”谈起自己的从医之路,金发光心怀感激。

1976年10月,金发光参军入伍后,成为团里的一名卫生员。两年后,金发光以当时武汉军区空军部队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吉林空军军医学校。3年的军校学习时期,金发光对医学知识如痴如醉,毕业时门门功课都是优秀。

正当金发光踌躇满志准备在部队大展身手的时候,命运跟他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他被安排转业到地方当了一名解剖学教员。金发光没有气馁,他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考取军医院校的研究生。

1991年,金发光如愿以偿考取了原第三军医大学研究生。在读研的3年时间里,金发光大部分时间都在实验室里度过的,养动物、做模型、查资料、看数据……他撰写了22篇研究论文,推算出的“动脉血气值计算脑脊酸碱指标回归方程”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1994年7月,金发光获得博士学位后被分配到当时的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呼吸内科工作。他瞄准疑难杂症,努力创新诊疗方法。

2008年6月,新疆患者努尔巴依长期咳嗽,出现经常性呼吸困难,几经辗转来到唐都医院就诊。检查发现,肿瘤几乎堵塞了患者的整个大气道,这给手术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金发光决定采用全新的中心性气道狭窄开放技术,从肿瘤和气管的缝隙中塞入直径5毫米的硬塑料管来保证病人正常呼吸,并立即采用冷冻、氩气刀和电切等器械切除肿瘤。术后,患者呼吸困难的症状立刻消除了。该技术获得当年军队医疗成果奖一等奖,至今已挽救了3500多位患者的生命。

如今,已是唐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的金发光,研发了10多项国际领先的医疗新技术。在他的带领下,该科室的年门诊量达到9万多人次,年收治住院病人约7000余人次。

治“身疾”也医“心疾”

熟悉金发光的人都知道,他不仅医术高超,对病人也十分热心,时刻把患者冷暖放在心上,用医术解除病人的痛苦,让患者感受着爱心的温暖。

多年前,金发光收治了一名患有小细胞肺癌的女患者。“病人不见了!”一天傍晚,刚回到家的金发光接到值班医生的电话。金发光一边往医院赶一边想:这个女患者一直都很配合治疗,是不是她知道自己患了癌症想不开了?他迅速发动医院保安、护士一起找,终于在一个偏僻角落找到了暗自垂泪的病人。

“大姐,先回病房,有什么难事我们帮你解决。”将病人劝回病房后,金发光陪她拉起了家常,“只要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一定有康复的希望。”第二天,这名女患者对他说:“金医生,我信得过你。”在金发光的悉心治疗下,这位女患者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如今多年过去了都没有复发。

金发光曾接诊一位年逾80岁的肺癌患者王大爷。听到确诊为肺癌后,王大爷整天愁眉苦脸、茶饭不思,对于治疗也心灰意冷。金发光天天陪老人聊天,劝他不要放弃治疗。得知王大爷和老伴儿无儿无女、家境贫寒后,他主动给王大爷申请医院爱心救助基金,还说服一家药厂免费赞助老人用药,给老人节省了大笔的医疗费用。

金发光对王大爷无微不至的关心,也感动了科室的医护人员,大家轮流当起了老人的“儿女”,这让老人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他动情地说:“我活了一辈子,没享过儿女的福,没想到老了老了竟有这么多好‘儿女’。”

精湛医术守护患者生命

金发光在攀登医学之路上从不懈怠。为了攻克疑难杂症,他在科研和临床实践中不断创新诊疗方法,用精湛的医术守护着患者的生命。

晚期肺癌患者因肿瘤转移,采取传统的手术、化疗和放疗等方法治疗作用不大。因此,金发光大胆借鉴介入性肺脏病学技术,尝试运用瘤体内置管微泵供药持续化疗法,让晚期肺癌全身衰竭病人不用全身化疗而是接受局部化疗,将风险系数降到最低。这项新技术让不少病人受益。

一直以来,咯血是呼吸系统常见的急危重症之一,也是支气管镜介入诊治的禁忌证。为了破解这一难题,金发光结合咯血病人常因出血窒息而死亡的现状,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支气管镜介入诊治大咯血。

为了论证这一技术的可行性,金发光用了3年多的时间,先后对562名顽固性咯血患者进行了随机双盲对照研究,在临床实践中大胆运用介入诊治技术,使顽固性咯血诊断和治愈率达到了91.5%。

目前,唐都医院肺癌早期诊断、呼吸系统疾病微创治疗、呼吸危重症救治三大医疗特色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来源:陕西日报4月2日12版

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90402/html/page_11_content_000.htm

责任编辑:张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