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媒体看军大]肥胖症患者的新希望

2019年04月02日 08:41 作者:王国星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近年来,肥胖症已经是当今社会最为常见的一类慢性疾病,对患者的身体会产生多种危害,是当今社会最常见的“富贵病”之一,会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带来很大的困难。然而,目前通过微创手术减重的技术给备受折磨的肥胖症患者带来了新希望。 
  327日,记者在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肝胆胰脾外科见到了一位24岁的胖小伙儿,他是一名来自山西省临汾市的肥胖症患者。他告诉记者:“你现在看到的我已经是瘦下来的样子了。接受微创手术治疗以前,我的体重是198公斤。医生说预期术后一年内,我的体重将减掉约50公斤。” 
  西京医院肝胆胰脾外科的杨雁灵教授告诉记者:“这个小伙子患有肥胖症,是一种病态肥胖。318日,我们为他实施了微创手术。手术效果很好,他现在正在恢复中。” 
  记者了解到,该患者在上幼儿园的时候,体重已经达到50公斤。随着年龄的增长,体重也一直增加。近年来,他平均每年体重都会增加1020公斤,一直增加到手术前的198公斤。超重的体重和肥胖的体形,已经成为这名患者沉重的负担,给他和家人带来了无尽的烦恼。 
  “这个患者因为肥胖,患上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6年里,他经常出现一整夜被憋醒好几次的情况,这不仅导致他白天的精神状态很差,甚至还可能危及生命。肥胖症还导致他患有重度脂肪肝和代谢综合征。”杨雁灵表示,“他如果不及时减重,未来患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骨关节炎等相关并发症的可能性将增大,这将严重危害他的健康。” 
  多年来,该患者也曾尝试过采取运动和控制饮食等方法进行减重。这些方法虽然有一定的减重效果,但体重总是会出现反弹。该患者表示:“我被肥胖症折磨了很多年,身心疲惫。我和家人总是认为减重只能依靠运动和节食,但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了解到,肥胖症可以通过微创手术进行治疗,然后我就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西京医院肝胆胰脾外科,想通过手术达到减重目的。” 
  “这个小伙子入院后,我们为他进行了详细的术前检查,包括肥胖的原因、肥胖的程度、肥胖合并有代谢性疾病的情况,以及手术的必要性、安全性,手术方式的选择等。对一些高危的肥胖症患者,我们还会进行多学科团队的会诊评估。”328日,杨雁灵教授向记者讲述了这名肥胖症患者通过微创手术减重的过程。 
  318日下午,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杨雁灵教授主刀为他实施了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杨雁灵表示:“我们在腹腔镜的指引下,通过5个直径约钥匙孔大小的切口,纵行切除该患者三分之二的胃,使其产生饥饿感的生长激素的分泌量减少,同时也减少了胃的容积,从而达到减重效果,并改善相关并发症症状。” 
  专家表示,近年来肥胖症患者逐年增多。究其原因,除了不良的生活方式之外,遗传、心理、环境、其他疾病和用药等多种因素都可能导致肥胖症的发生。然而,人们对于肥胖症的危害却仍然认识不足。 
  “全国约有6亿人超重,其中很多人患有肥胖症。不少人认为肥胖只是一种身体形态,而不是一种疾病。实际上,由肥胖导致的健康问题应引起大家高度重视。肥胖症引发的高血压、心血管疾病、脂肪肝、骨关节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疾病,都会导致患者生活质量下降,严重的甚至会有生命危险。”杨雁灵解释道。 
  那么,对于肥胖症尤其是合并有代谢综合征的重度肥胖症患者,应该采取怎样的治疗方法?目前,针对肥胖症患者的减重手术中,有3种是最常被医院采用的方法:一是胃旁路手术。二是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三是胃束带手术。 
  杨雁灵表示:“其中,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就是一种微创手术。接受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治疗后,肥胖症患者进食量会明显下降,其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脂肪肝、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都会消失或缓解,女性多囊卵巢不孕问题也可以得到解决。” 
  记者了解到,这种微创手术在明显降低了手术创伤的同时,也显著提高了美观度,且手术并发症少、疗效确切、恢复快。相比药物治疗,接受微创手术治疗的肥胖症患者在身心调节、痛苦缓解、精力恢复等方面都可以得到极大的改善。专家还建议患者在接受了减重手术之后的一段时间内,依旧要控制饮食,改变日常不良的生活习惯,通过后期的精心护理,来保持永久的瘦身成果。 
  “我希望更多肥胖症患者能够获得与时俱进的科学减重信息,更全面地认识并更积极地管理这种疾病,在先进医疗技术的帮助下重拾生活信心。”杨雁灵表示。

来源:陕西日报4212

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90402/html/page_11_content_001.htm

 

责任编辑:张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