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健康报]换肠人健康生活20年

2019年06月12日 09:27 作者:孙永旺 任伟锋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前不久,39岁的杨锋在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度过了他第20个“生日”。1999年5月20日,西京医院专家团队实施国内首例活体小肠移植手术,从杨锋父亲身上切取160厘米小肠,移植到短肠综合征患者杨锋体内。20年后,16名换肠人代表从全国各地汇聚西安,为世界存活时间最长的换肠人杨锋共庆“20岁生日”。而像杨锋一样,在西京医院成功接受小肠移植的换肠人共有43名。

1998年,18岁的杨锋因肠扭转坏死接受小肠切除术后,只剩下40厘米小肠(正常人的小肠一般在4米至6米之间),导致短肠综合征,生命垂危,体重只剩下35公斤。要解决靠营养液维持生命的难题,唯一的途径就是实施小肠移植手术。

专家团队查阅国内外大量文献资料,优化制定周密手术方案。1999年5月20日,西京医院23个学科协作,60名医护人员联手,对杨锋父子同时实施手术,先切取杨锋父亲的160厘米小肠,经灌洗后分别与杨锋的血管及肠管吻合。经过10多个小时努力,手术顺利完成,杨锋生命得以延续。

目前,杨锋已成为全世界存活时间最长的活体小肠移植患者,他父亲的身体状况也不错。据西京医院消化外科吴国生教授介绍,移植小肠因受到强烈的免疫排斥和严重感染的威胁,是大器官移植中成功率最低的器官移植类型。特别是活体小肠移植,要从健康人身上切取部分小肠作为供肠移植给患者,手术难度大、要求高。国内首例活体小肠移植病例健康存活20年和系列小肠移植技术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小肠移植水平进入国际领先行列。

http://szb.jkb.com.cn/jkbpaper/html/2019-06/10/content_249419.htm

来源:健康报6月10日2版

责任编辑:张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