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解放军报]保护“下巴”防受伤

2019年07月02日 09:00 作者:于世宾 发布单位:口腔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医生,我最近早上起来发现嘴巴老是张不大,连牙刷都放不进去,经常要活动半天才能张开。有时候感觉右耳朵前面还会发出‘咯噔咯噔’的响声,这是怎么了?” 一次巡诊,士官小王向我求助。一番检查过后,我诊断小王患有颞下颌关节紊乱病。

颞下颌关节紊乱病主要症状有:颞下颌关节杂音;颞下颌关节和咀嚼肌疼痛;下颌运动异常,如张闭口幅度变小,出现咀嚼困难;有时引起头痛、耳痛、颈痛等多部位疼痛。

我在询问小王病情时得知,他在上高中时为了“显能耐”,直接用牙齿咬开汽水瓶盖,咬开的瞬间就听到右侧颞下颌关节“咔”的一声,还伴随着一阵疼痛。从那以后,他发现自己右耳朵前时不时发出 “咯噔咯噔”的异响。由于未得到及时治疗及有效防护,半年前小王关节弹响的频率突然增高,并在1个月前发展到了张不开嘴的阶段,不得不来紧急求助。

除了像小王一样啃咬过于坚硬的物品,还有其他原因也会造成颞下颌关节紊乱。下面我就介绍几种常见病因,大家在生活中也可及早预防。一是牙齿咬合错乱;二是颌面部尤其是下颌骨受到直接撞击;三是夜间磨牙、紧咬牙;四是日常不良习惯,如啃咬过硬、过大、过韧的食物,长期使用单侧咀嚼食物,长期手撑下颌和低头,长时间大张口或不当吹奏乐器等;五是外界环境刺激,如突然性的寒冷刺激;六是先天性颞下颌关节结构异常。

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显著降低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发生几率。官兵在工作生活中可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坚持正确的饮食、咀嚼习惯,避免长期单侧咀嚼食物,保持口腔用力均衡;二是做好训练中的牙齿及颌面部防护,避免外力撞击颌面部;三是适度加强上肢肩颈部的锻炼。

来源:解放军报6月30日7版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