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人民日报]【传染科故事】监护室的“日与夜”

2020年02月26日 17:50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感染危重症监护中心,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传染科监护室是此次新冠肺炎患者治疗的一线。在这里,护士兄弟姐妹们以针为枪,以药为弹,以病床为阵地,不辞辛苦日夜奋战,与“死神”抢人。这段时间,我每天目睹很多人、很多事,我迫不及待地想把这些人和事的故事写出来,告诉大家,我们的护士,此刻更像是冲锋的战士!

说明: 屏幕快照 2020-02-25 09.36.24.png?x-oss-process=style/w10

1月25日 大年初一

哪怕大家之前在心里、脑子里预演了无数遍的工作流程,或者练习、考核了上百次穿脱防护服,可当大家真的穿上十几层厚的防护服、戴上三层手套为病人进行穿刺的时候,心里还是会打鼓,我能操作好吗?这次操作会不会失败?

对于重症患者来说,呼吸机、气管插管是必不可少的,但患者意识不清,插管风险和难度大,面对如此高危的操作,谁来做、防护应该怎么做、被污染了应该怎么处理?各种问题接踵而至,当经过多学科研究,在麻醉科医生和教授、护士的配合下,我们第一次成功为患者进行气管插管时,大家的信心更加坚定了。

1月31日 大年初七

吸痰、留置胃管、尿管、雾化吸入是护士每天最常规的工作,在面对可能会被感染的风险时,我们没有犹豫、不曾退缩,连续几个小时的全副武装,从病房出来,整个人就像虚脱了一样。钟兴元护士的鼻梁、脸颊上布满了口罩深深的压痕;主管护师张岚双手被消毒液浸泡得干裂、皱皱巴巴,失去了光泽。我们依然咬紧牙关努力做好每一次治疗与操作。在严密的防护措施中,我们进行远程监控、双人督导脱卸防护用品,避免二次加重污染。

胡进佩是科室的仪器管理组长,遇事沉稳处变不惊,紧急准备战疫所需各种仪器,学习、培训接送新冠肺炎患者的密闭式负压担架、呼吸机及急救车相关知识。

护师李赟的爱人李孝峰也是我们传染科的一名医生,双方都有年迈的父母且身体常年欠佳。在接到紧急通知时,他们将年幼的孩子交给父母,夫妻携手“抗疫”。

说明: 屏幕快照 2020-02-25 09.36.48.png?x-oss-process=style/w10

2月8日元宵节

这十几天里,除了医院定时准备的工作餐,还经常会有一箱箱装满食品的盒子,很多是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感受这点点滴滴的爱心,我们心里很是感激,这场战役不仅是我们医院医护人员的战斗,更是全社会在战斗,每个人都很拼,每个人都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重症腹泻的患者一天至少会大便6、7次,收拾大便、清洁皮肤、留取标本、大便消毒后处理,护师王艳妮每一个步骤都丝毫不马虎,保证在留取过程中,标本及自身不被污染,也保证了患者在住院期间没有发生护理并发症。

护士长党肖爱人是警察,家中有年幼的女儿,但在面对疫情时,两人舍小家,为大家,双双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护师杨菲、王欢主动请缨,把家中不满一岁的孩子交到父母手中,选择留守岗位与同事们并肩作战。

护师刘彤,面对严峻的疫情,她顾不上脚伤,为我们奋战一线的人员做后勤保障工作。

2月22日

早上六点,主管护师吴沙沙感觉胃很难受,有想呕吐的感觉。考虑到五床六床昨夜行经鼻气管插管,需要密切监测,她就一直坚持到白班八点钟接班才出污染区,刚出来就连续吐了五次,经过紧急输液才有所好转。我们劝她回家休息两天,没想到她晚上又来正常接班了。

护师彭芳新家中有一对1岁多的龙凤胎,可她对护士长说:“家里的困难能克服,我要跟大家一起战斗在最前线。”在做这个决定时,她下了多大的决心?家人在背后给了多大的支持?我都能想象得到。

说明: 屏幕快照 2020-02-25 09.37.49.png?x-oss-process=style/w10

在传染科监护室,每一个故事、每一张照片都让人潸然泪下。但我们有爱、有力量,互相鼓励、加油,让这场战疫变得不那么紧张和恐惧。尽管这次战斗很艰辛,但整个监护室无一人退缩,还有来支援的其他科室的同事们。大家团结一心,我们一定能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

(文:唐都医院传染科护士 袁敏)

来源:人民日报2020年2月25日

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5197301/5098361?from=groupmessage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