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人民网]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要“走心”

2020年02月29日 15:51 作者:王宝红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大医精诚,大爱无垠。面对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冲上战“疫”第一线,和死神赛跑,与病毒抗争,为生命接力。当前,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状态,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抗疫斗争中去。

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要既走位走心。关怀关爱不能当成例行公事,也不能仅仅满足于嘘寒问暖、走访慰问,而是要沉下身子,用真心、动真情,吃准摸透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拉近心灵的距离,架起情感的桥梁,把关心关爱送到他们心坎上、暖到他们心窝里。疫情发生后,前方医疗队员在艰苦鏖战中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双重考验,后方的家人们在担忧焦虑中翘首以盼。要坚持前后方“两个战场”一体抓,前方要紧跟疫情防控形势,扎实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关心,并为他们提供各项保障,后方要认真细致做好队员家属的思想安抚和人文关怀,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要重务实务虚。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以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全方位保护和关心爱护他们。在政治上,要严格待遇落实,做好一线人员的典型宣传、表彰奖励和考察识别工作,发挥组织优势为优秀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在生活上,要全面掌握医务人员家庭和个人实际困难,协调解决轮休体检、工作补助发放、疫后休假、老人子女关爱等家庭生活保障问题;在心理上,要实施全过程心理危机干预,帮助缓解心理压力、筑牢心理防线;在政策上,要加强正向激励,综合衡量抗疫表现,在晋职调级、人才选拨、考学提干、表彰奖励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真正把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关怀关爱落到实处。

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要寓战时平时。前方战“疫”靠医务人员,而关心医护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要通过此次抗击疫情,把对医务人员的关心爱护,由特殊时期的“特殊关照”向日常环境下的“日常关怀”延伸,由医疗卫生机构的“内部关心”向社会各界的“共同关爱”拓展。各种暖心政策和服务措施不仅要针对抗击疫情的特殊战场,而且也应该贯穿平时、体现经常;不仅要面向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而且要辐射惠及到其它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医务人员;不仅要有应急应景的临时激励,而且要有持之以恒的长期关怀。对抗击疫情中出台的关爱医护人员的好办法好措施,要及时加以甄别和分类,厘清哪些只能作为临时措施,哪些可以转化为长期政策,并将其固化下来,持续发挥作用。同时,要大力弘扬医务人员的大爱情怀和牺牲奉献精神,推动医疗卫生行业体制机制和法治保障体系优化完善,下力解决好“医闹”和暴力伤医等问题,切实在全社会形成关心爱护、尊重礼敬医务工作者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空军军医大学政治委员)

来源:人民网2020年2月28日

链接:http://rmjk.people-health.cn/api3?execution=message&message_id=5188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