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新华社]宋立强:救死扶伤驱瘟疫

2020年03月22日 21:47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3月10日,宋立强在火神山医院的病房度过了他的50岁生日。没有蜡烛和蛋糕,在战友的祝福声中,他默默许下救死扶伤的宏愿。

17年前,他赶赴北京小汤山医院抗击非典;17年后,他奔赴武汉火神山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对宋立强而言,最幸福的事,莫过于一批批躺着进入病房的患者,经过他们的精准治疗后,能够自行拖着行李走向新生。

来武汉救援已近两月时间,从武昌医院转战火神山医院,宋立强始终坚守在重症病房。在病毒集中的高危之地,他和战友们妙手回春,成功治愈了一个个濒临死亡的重症患者。

一位高龄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伴有高血压、陈旧性心梗及心功能不全等疾病。经高流量吸氧、抗病毒、抗细菌、激素等综合救治后,老人呼吸衰竭越发严重,即使给予无创呼吸机纯氧辅助通气后,仍感呼吸窘迫。

宋立强与团队反复研讨病情,大胆突破常规,调整老人的激素使用量。4天后,老人就彻底脱离了呼吸机,实现了自由呼吸。

宋立强说:“重症监护室是疾病的最后一道关,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在为重症患者进行经口气管插管或者俯卧位通气时,容易出现一些患者唾液、痰液喷溅的情况。为减少传染可能,宋立强都会主动占据患者头前的操作位置,把最高的风险留给自己。

这些天来,宋立强依旧保持着多年的习惯:每早巡房之后,便集合团队医生聚在电脑或观片灯前,将患者的胸部影像学资料,从病初到发展全程排列起来,逐一研究特点、规律,现场决定或调整医疗方案。

“人类与病毒的斗争由来已久。一次次的抗争之后,人类最终将战胜疫魔。”抗击非典成功后,宋立强立志要在重症肺炎及其急性肺损伤领域研究攻关。

2009年,他以访问学者身份出国深造,学习重症监护医学先进技术和前沿知识。近年来,他相继在甲型H1N1流感病毒性肺炎患者临床特征分析、合并慢性气道疾病的ARDS临床特征、肺源性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参加了10余起国家重大医学救援行动。

抵汉后,宋立强利用晚上时间,编写《关于呼吸机及经鼻高流量湿化氧疗技术的操作规范》《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医院隔离区的划分》等多篇操作性强的资料,为诊治新冠疫情提供了专业规范,还成功完成万余字的文章《新冠肺炎合并症处置的专家建议》。

文章写成的那天深夜,他又留下短诗以自勉:江城抗疫知命岁/愿学祝融灭瘟神/……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黎云)

来源:新华社2020年3月20日

链接:https://www.toutiao.com/a6806311808597492238/?timestamp=1584784372&app=news_article&group_id=6806311808597492238&req_id=2020032117525201012903509420DE6BEE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