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中国新闻网]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眼中的“病房爱情故事”

2020年03月24日 11:26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上次来武汉是2018年夏天,我和同事们来参加中华护理学会全国静脉输液治疗护理学术会议。当时武汉街头可繁华、可热闹了。这次再来武汉,我看到了一片寂静。但我坚信,虽然春天迟到了,但春天一定会再来!”王璐说。

说明:

王璐是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监护室护师,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现在湖北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九科从事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工作。第一次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红区待了几个小时后,一种强烈的不适感袭来,她的胃中翻江倒海,但她脑中只有一个念头:“我要克服困难,绝不能退缩!”

一个多月来,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王璐感受最大的还是“人性”的温暖:主动帮助其他患者打饭、倒垃圾的阿姨,多次为护士搬抬重物的叔叔,邀请护士在疫情过后去家里吃饭的小姑娘,还有那对80多岁老夫妻的爱情故事。

老两口都被感染了,同住在感染九科。这天早上,王璐按流程为各位患者抽血、测生命体征、晨间护理、输液等,轮到这位老爷爷输液时,他不太配合,表现出“老小孩”的固执。这时老奶奶走过来了,和老爷爷说了几句话,劝慰了一会儿,治疗得以继续进行。之后老奶奶还给老伴儿认真的梳头,一下又一下为梳着已然不多的银丝,虽然动作缓慢,却很细致、充满温情。

这位老爷爷偏瘫多年,生活不能完全自理,老奶奶就经常过来照顾。俩人虽住同科,但病房离的比较远,老奶奶走来也比较吃力。了解情况后,王璐多方协调,取得其他病人的理解与支持,为老奶奶调整了病床,安排她住在老爷爷的隔壁病房。

老奶奶给王璐讲起了她和老爷爷的爱情故事:老爷爷之前在武汉武钢上班,年轻时参加“工人帮助农村干活”的活动,恰好去了她们村。那个时候流行农村人嫁工人,能干的妇女队长遇到帅气的年轻工人,俩人一见钟情,成就了一辈子的美好姻缘,已经携手相伴五十多年。

王璐在脑外科监护室工作多年,在偏瘫患者的肢体功能康复锻炼方面很有心得,并多有实践。在空余时间,她经常认真的指导老爷爷做床旁锻炼,并将方法教给老奶奶,方便出院以后在家也能做锻炼。王璐很有耐心,遇见老人家不懂的地方就多次教,直到教会为止。老爷爷的心情因此变好了很多,整个人也开朗了,每次见到王璐,都会说“胖胖,你来啦!”

“胖胖,谢谢你,你这样的女娃娃真好!”老奶奶不住地说。

老爷爷和老奶奶的赞赏,让她心里充满了感动,她已经完全克服了身体的各种不适,工作的动力越来越强。“老奶奶说老爷爷就像个孩子,老爷爷说老奶奶是最好的媳妇。我不羡慕街头牵手的情侣,只羡慕携手余生的老人,真心希望爷爷奶奶都能痊愈出院,余生圆满!”王璐说。

说明:

王璐的衣服上除了写着“王璐”,还会写上她自己起的外号“胖胖”。实际上她并不胖,她说这样显得更可爱些。她的爷爷、叔叔都是军人,军人无私奉献、勇往直前的精神让她从小就无限向往。穿上迷彩装随队出征,也算是圆了她的“军人梦”,她用护士的专业照顾患者的病体,用护士的温情慰藉患者的心灵。

她最喜欢这句简短的话:“有我在,您放心!”

(孔乾)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年3月23日

链接:http://www.shx.chinanews.com/news/2020/0323/77640.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