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西安健康帮]战疫硬汉也柔情

2020年03月31日 10:12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在病房内的每一分钟都是战斗。我们很默契地走向各自的战位,测体温、量血压、换液体……43床血氧饱和度不高,需要呼吸机辅助呼吸;50床体温38.6,需要降温;20床,老人需要上厕所……处理完一名患者,有时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下一个床头铃就响起来了。等处理完所有病人,已经累得满身是汗,长时间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憋得头发晕,只是在救治患者时我们像打了鸡血一样,忙起来没有感觉到而已。”这是赵春光在抗疫前线的工作日志。这一日,是他奋战在武汉每一日的缩影。

作为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传染科监护室的一名护理骨干,赵春光在工作上是一个硬汉,“和平使命——2016”跨国联合军演、2017跨区基地化考核……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卫勤保障名单上,都有过他的名字。作为一名文职人员,他参加了2019国庆70周年阅兵,凭借“耗干身体每一滴汗水”的决心和日复一日挑战身体极限的训练,他硬是从预备队挺进正式队,最终正步走过天安门,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

这次疫情来得突然,听说要抽组医疗队驰援武汉,赵春光主动请缨,成为除夕夜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1月24日凌晨接到出征命令,赵春光连夜收拾行囊,第一时间到达医院,协助机关为医疗队队员分发物资、被装,并于当晚和医疗队一起飞往武汉。作为医疗队第五组护理副组长,赵春光在一线护理工作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作为队伍里的年轻同志,在搬运物资、分发物品等体力活上他当仁不让,冲锋在前,处处体现出硬汉作风。然而,硬汉也有柔情一面,特别是对他的患者。

“护士,我的胸口有点疼。”46床的阿姨无意间对赵春光说了一句,他立即开始排查。当听到阿姨说在上一家医院曾吃过一段时间速效救心丸,他第一时间报告值班医生姜泓,为阿姨做心电图排除了心梗可能,阿姨说喘不上气、胸闷,赵春光又为她接上了心电监护,一番检查下来,阿姨生命体征都很正常。“阿姨,您和我说说,到底是怎么了?是想家人了吗?”“我紧张,我害怕,晚上不敢睡觉,我怕睡着了再也醒不过来。”阿姨终于道出了实情,赵春光也松了一口气。“阿姨您别怕,您的病情不重,只要配合我们好好治疗,多吃饭多休息,心情好,抵抗力就会增强,病就好得快啦。”每次护理时,赵春光都会多关心阿姨几句,“小伙子,我这两天睡得很好,谢谢你,咱俩自拍一个吧。”看到阿姨心情慢慢好起来,赵春光也放下心来。

“传染病房都是无陪病房,患者身边没有亲人和朋友,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出院,身体和心理承受着双重压力。所以我们要通过生活护理与心理疏导等方式,来帮助患者重拾信心,对抗疾病。”赵春光在与队友交流中提出建议,大家纷纷响应,立即着手实施,为患病夫妻安排“家病房”、为患者绘制心愿墙、满足患者“私人订制”饮食需要等,越来越多的患者露出了笑脸,敞开了心扉。“这些天有不少患者出院,今天我们病区又有三名患者出院,这给我们战胜疫情增加了信心。愿春光艳丽,樱花满城,武汉加油。”赵春光在日志中写到,艳丽是妻子的名字,想念家人的硬汉也露出了柔情的一面。(刘婷婷)

来源:西安健康帮2020年3月30日

链接:

https://view.inews.qq.com/a/20200330A057XM00?tbkt=C1&openid=o04IBABbPC4OdIu0GOh7db_DGqek&uid=&sharer=o04IBABbPC4OdIu0GOh7db_DGqek&shareto=&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key=&version=17000c26&devicetype=iOS13.3.1&wuid=oDdoCt1Fimz2sAhG8R7ghrv7G_44

责任编辑:秦旗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