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健康时报健康陕西】我们都是空天蓝战士 ——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文职人员战“疫”一线见闻

2020年04月09日 16:02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战鼓催征,步履匆匆。总攻的号角,响彻在除夕之夜。

闻令而动,驰援荆楚。跃动的迷彩,汇聚起磅礴力量。

在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两批参加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中,不仅有现役军人当先锋、打头阵,还有文职人员扛重担、打硬仗。在一次次冲锋中,他们领章上的“文”字显得更加熠熠生辉。

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成为防疫阻击战中一抹亮丽的“孔雀蓝”。他们都是逆行的战士,他们用行动书写着不辱使命的庄严承诺,展现着为生命出征的铁血担当。

人民至上,他们响应人民的召唤

“亲爱的女儿金金:爸爸看到你的信无比激动,无比高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军队文职人员,作为一名人民医生,爸爸有责任,有义务亲赴一线参加抗疫,保家卫国。”

这段情真意切的文字摘选自唐都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南岩东给女儿的回信。

在疫情面前,“让我上!”“这是我的使命,没什么好犹豫的!”一句句滚烫的誓言是唐都医院21名文职人员战斗宣言。

说明: 1.jpg

他们中间,有的是现役军人转改的文职人员,有的是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的业务骨干。他们是儿女,是父母,是丈夫,是妻子,但是在疫情防控的前线,他们只有一个名字,叫战士。

进驻火神山医院第一天,赵春光就主动要求到重症监护室值夜班,他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为数不多的传染科男护士。

2018年,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赵春光如愿穿上了崭新的“孔雀蓝”制服。2019年,作为改革强军的新锐力量,文职人员首次亮相阅兵场。那一天,他昂首阔步走过天安门广场。一直在外执行任务,原本想这个春节好好陪陪家人,这个除夕夜,赵春光又接到随队出征的命令。

说明: 2.jpg

与赵春光一样,43岁的党少康也是社会招聘文职中的一员,2019年刚刚来到唐都医院呼吸内科。接到出发命令时,党少康没有片刻犹豫,“这个时候就应该到一线,到病人最需要的地方。”唯一担心的是孩子今年中考,爱人让他安下了心:“放心去吧,家里有我。”

听到了出征召令,文职人员一个个按下鲜红的手印。马瑞娜是呼吸科主治医师,丈夫李敏之前也是军人,是唐都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2018年,为响应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号召,俩人一同递交了转改文职的申请书,成为了一对“军转文”夫妻。她没有忘记自己入伍时的誓言,对丈夫说:“我是呼吸内科医生,这次疫情需要我!”

疫情爆发时,经历过H7N9、腺病毒救治等重大任务的传染科主治医师彭梅娟写好了请战书,请求到抗疫一线。当时,第一批医疗队队员已经确定。当第二批医疗队开始报名时,她再次递交请战书,申请参加支援湖北的救治工作。她和同是医生的爱人在前线后方一起战斗。

“2003年非典时,我们还没长大,医务工作者们冲在第一线救死扶伤的场景让大家立志学医。面对疫情,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身为文职人员,家国重托,义不容辞,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是90后李璐和杨宁丽的临行寄语。“我们一定会好好加油,平安归来!”李璐笑着,眯着眼睛说。

说明: 3.jpg

这是一场生命保卫战,行动是他们最好的回答。

防护面罩后面辨不清他们的面容,但透过坚毅的目光,看到的是一份份责任与担当,更能看到战胜疫情无比坚定的信心。

说明: 4.jpg

践行初心,他们肩负千钧的使命

“5床严密监测!”“打印好病例,3点会诊!” 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九科办公室,一个身材魁梧的身影忙碌着,格外引人注目。军人转改文职的郭万刚是心脏内科副主任,因为参加过援非抗埃等重大任务,有丰富的感控经验,被任命为感染九科主任。

此时最让他揪心的是3床患者,房颤5年、脑梗3年,入院后合并心衰、脑钠肽升高……“不能等,我们得抓紧完善研究治疗方案!”郭万刚带领多学科小组立即进行了讨论,他提出了心衰诊治要点,计出入量、给予利尿、强心、控制心室率治疗等。在专业方面,郭万刚严谨而自信。

说明: 5.jpg

“嘀,嘀,嘀嘀嘀……”在火神山医院重症监护室,生命体征监测仪红灯闪亮,报警声不断。穿戴防护装备,跑进病房,投入抢救……争分夺秒,是呼吸内科南岩东和张海涛的常态,同是文职,也同是ICU的战友。

他们检查完喉镜、气管插管,给予辅助药物,然后置入喉镜、暴露声门,插管一次成功。连接上呼吸机后,患者氧饱和度开始上升,90%……99%,成功!

南岩东如释重负,他还记得,这时临床的患者也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一想到自己的专业所长能够在患者生命中艰难时刻帮他们度过难关,便觉得义不容辞了,我想这也是自己作为一位医务工作者的初心。”

说明: 6.jpg

这些文职人员各个专业素质过硬,在“疫”线岗位绽放出光彩。

徐飞的静脉穿刺成功率高,针针见血,一起工作的同事都叫他“留置针小王子”,大家在遇到有难度的血管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找他帮忙。

多年急诊工作经验让杨小林处理各项事情有条不紊,操作强、力气大、心思细、有担当,每次遇到危重病人转运,他都会说:“我有经验,我来。”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感染科马黎黎没有着急脱去防护服。直到看着医护人员按流程脱去防护服,她才放心地走出病区。

进入火神山医院后,感控组承担了消毒空气、台面、地面、门把手,及时补充防护用品,清理隔离区医疗垃圾并做好消毒等看似繁琐却又十分重要的工作。“你们守护患者,我们守护你。” 这是奋战在战疫一线的感控人员最真切的心愿。

妇女节那天,值守在火神山医院的呼吸科副主任刘伟在日志里写下这样一段话:“因为肩负军队文职人员的责任和医者的使命,我要战斗下去。虽然从现役转为文职,但是军人本色不能丢,军人血性不能丢。”

一日姓‘军’,终生为战,疫情面前,‘孔雀蓝’誓死不退。这是战士们的心声。

敢于胜利,他们满怀必胜的信念

这是战“疫”前线最常见的场景——

时间:2月26日上午9:00地点:火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一病区

病区今天出院了10名患者,李春梅和大家一起在病区制作了一个大大的“心连心”图案,在这面爱心墙上,患者留下了感激的话语,相互之间碰肘、合影……充满爱的场景。“你们也有家人,你们的家人也等待着你们平安回家,所以你们也一定要平平安安的回家,一定一定!”一位患者的话让李春梅眼眶红了又红,忍着没让眼泪掉下来。

说明: 7.jpg

时间:3月19日晚上7:00地点:光谷院区感染九科

一名患者病情好转即将出院,在一天的治疗结束后,他从床上起身,朝着查房的王伟深深地鞠了一躬……

这些温情瞬间,映照着人民子弟兵与人民的血肉联系、鱼水之情。每个人都将爱倾注给患者,拿出对待家人的耐心。

说明: 8.jpg

高波波始终记得刚进武昌医院时,一位阿婆说的话:“解放军来了,我们就不怕了!”阿婆眼睛里溢出喜悦的光芒,露出心满意足的微笑。这句话,也是高波波和战友们经常听到的话。

信任如山,唯有把更多的爱给患者。

根据老年患者基础疾病多、沟通交流难等特点,光谷院区感染九科加强个体化治疗,推出亲情护理。老年病科护士杨宁常常陪在老人身旁,帮他们翻身拍背,陪他们聊天,老人的病情逐渐出现好转,连连给小杨竖起大拇指。

张瑜是儿科护士,病区老人交流不方便,她就发挥了和孩子沟通的耐心,画一些趣味沟通卡。比如画一个水杯,问患者是不是渴了;问饿不饿就画一个碗、画很多米饭;画一个马桶就是问是不是想去上厕所了,解决了许多沟通问题。

不同的战斗场地,同样的爱在延续。

火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一病区,26床是一位危重症大叔。调高氧浓度,给大叔摇高床头,背上靠着软枕,打水喂他服药,怕出汗需要毛巾,陈颖提前搭在床栏伸手可以拿到的地方。看到大叔擦鼻涕时有点血,她又转身给机子加了些湿化水。大叔伸出手比了个大大的赞。“谢谢你的肯定,这都我们该做的。”其实,她心里也暖烘烘的,这种被需要的感觉特别幸福。

说明: 9.jpg

救治患者时,医生姜华首先作自我介绍,并将自己的姓名写在纸条上交给患者,让他们有事及时联系。她详细询问患病情、饮食和睡眠等情况,鼓励患者要充满信心,一起努力战胜疫魔,“放心,一定会好起来的。”这是她说的最多的话。

凌晨4点,呼吸科副主任李王平值完班准备乘车回住宿地。汽车行驶在无人的街道,车灯划破浓重的黑暗,两道光喷薄而出。“当需要一个人站出来时,那叫勇敢;当一个团队挺身而出时,那叫担当;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这段话,引发了李王平的共鸣。

说明: 10.jpg

每个文职人员,都如同点点星光,扛起希望和生机,给予温暖和力量,汇入这璀璨的星河,这也是英雄的大河。千里江流,奔腾不息。

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春天到来,他们灿烂的笑容,就是今春最美的春光。看着你出征,等待你凯旋。

(丛墨涵)

来源:健康时报健康陕西2020年4月8日

链接:

http://www.jksbshanxi.com/m/articlecontent/2731

责任编辑:秦旗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