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媒体看军大]——【新华社】【科技日报】:西京医院成功实施国产球扩瓣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

2020年12月04日 12:47 作者: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西京医院成功实施国产球扩瓣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

新华社客户端西安11月28日电(蔺娟、贾千金)近日,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结构性心脏病微创治疗团队再次在老年主动脉瓣膜疾病中开创先河,采用国内领先的心血管3D打印技术进行多模态影像评估,成功为73岁老年主动脉瓣狭窄患者,实施国产球扩瓣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

来自陕西西安的73岁患者李纪(化名),两年来经常胸闷气短,并伴有间歇性心悸,近期突然加重,在初诊医院心脏超声检查诊断为二叶式主动脉瓣狭窄并多发钙化,心功能Ⅲ级,并建议实施开胸手术换瓣膜。随后,家人带着李纪来到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就诊。

心血管外科主任刘金成、副主任杨剑等专家团队针对李纪的病情进行了会诊讨论。考虑到患者年龄大、病情危重、心功能差等情况,决定为其实施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术前,医疗团队在完善心脏超声、CTA等系列术前检查的同时,采用国内领先的心血管3D打印技术进行多模态影像评估,根据瓣环大小,决定采用国产球扩瓣经导管行主动脉瓣置换术,以最小创伤完成手术。

经过心血管外科结构性心脏病微创治疗团队精心准备,手术于11月18日实施。术中,杨剑用一根铅笔粗细的导管携带人工瓣膜,从大腿根部血管进入,通过股动脉把人工瓣膜推送至心脏病变部位,人工瓣膜打开取代原本已损坏瓣膜。整个手术耗时两小时。手术结束后,李纪顺利转入监护室,第二天即下床活动。

杨剑介绍,此次手术为全国首例国产球扩瓣经导管主动脉瓣瓣膜置换术。和市面上多数的自膨式瓣膜相比,国产球扩瓣直径更小,可调弯设计降低了手术难度,术者无须选择具有太强支撑力的导丝,减少了损伤心肌及其他术中并发症的发生。在瓣膜扩张过程中定位精准,瓣膜近端几乎不会发生任何位移。

新闻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11月28日

新闻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571236

国内首例国产球扩瓣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成功实施

记者29日从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获悉,该院心血管外科结构性心脏病微创治疗团队采用3D打印技术进行多模态影像评估,近日成功为一老龄主动脉瓣狭窄患者实施国产球扩瓣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该手术经查新显示为国内首例。

来自陕西当地73岁患者李纪(化名),两年来经常胸闷气短,并伴有间歇性心悸,近期突然加重。有关医院建议实施开胸手术换瓣膜。11月13日,考虑到老人年龄大,李纪家人带着希望到西京医院。

患者入院后,医院心血管外科刘金成主任、杨剑副主任等专家团队针对其病情进行会诊讨论,经过细致心脏超声、CTA等系列术前检查,采用国内领先的心血管3D打印技术进行多模态影像评估,根据瓣环大小,决定采用国产球扩瓣经导管行主动脉瓣置换术,以最小创伤完成手术。

11月18日,经过精心谋划,由医院杨剑副主任、刘洋副教授、金屏主治医师联手对患者实施手术。术前体外循环机湿备,提前建立转机入路。麻醉医生实时关注监测生命体征,超声医生监护超声仪器画面。术中,杨剑副主任用一根铅笔粗细的导管携带人工瓣膜,从患者大腿根部血管进入,通过股动脉把人工瓣膜推送至心脏病变部位,人工瓣膜打开取代原本已损坏瓣膜。整个手术耗时两小时,手后患者顺利转入监护室,第二天即下床活动。

据杨剑介绍,此次手术较市面上多数的自膨式瓣膜相比,国产球扩瓣直径更细,可调弯设计降低了手术难度,术者无需选择具有太强支撑力的导丝,减少了损伤心肌及其他术中并发症的发生。在瓣膜扩张过程中定位精准,瓣膜近端几乎不会发生任何位移。

新闻来源:2020年11月2 日 科技日报 客户端

新闻链接:http://m.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0-11/29/content_1054089.shtml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