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唐都医院呼吸内科运用ECMO技术救治一例呼吸暂停患者

2018年11月26日 10:49 作者:顾兴 发布单位:唐都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近日,唐都医院呼吸内科使用“叶克膜”(ECMO)技术成功抢救一例心跳呼吸停止的患者。

今年74岁的毛大爷因右肾动脉突发破裂大出血而出现失血性休克,即日出现心跳、呼吸停止,经紧急抢救后心率恢复,但血氧饱和度在50~85%,深昏迷,气管插管外接呼吸机辅助呼吸已经无法维持患者生命体征,呼吸机支持的条件已经达到极限,想改善缺氧,从死神手中抢人,唯一的办法就是进行“叶克膜”(ECMO)治疗。经过详细检查评估,在金发光主任指导下,戚刚强主治医师及其团队为患者进行股动脉、股静脉插管,连接ECMO机器,随着ECMO开始转流,病人血氧开始逐渐上升,心律平稳,术后5天患者血氧恢复正常,意识清醒,停止ECMO使用,继续以呼吸机辅助患者呼吸,3天后停止呼吸机,患者自主呼吸良好。

争分夺秒抢救中

金发光主任介绍到,“叶克膜”全称“体外模肺氧合”,英文缩写为“ECMO”,它是一种走出心脏手术室的体外循环技术,其原理是将体内的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特殊材质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后注入病人的动脉和静脉系统,起到体外心肺替代作用,维持人体脏器组织氧合血供。它的最核心部件是模肺和血泵,分别起人工肺和人工心的作用,运转时,在泵的推动下血液从静脉可回到动脉,前者主要用于体外呼吸支持,后者因血泵可以代替心脏的泵血功能,也就是说可以用于体外呼吸支持和心脏支持。

ECMO一般用于可逆性的呼吸衰竭和心脏衰竭病人,比如重症肺炎导致呼吸衰竭者、溺水导致呼吸功能衰竭者、急性重症心肌炎导致的心功能衰竭者。它对具有可复性肺损伤所致呼吸衰竭具有明显优势,在治疗期间肺脏可以充分休息,使得肺内各组织细胞有一个修复机会。另外,ECMO在重症肺炎、病毒性肺炎、急性呼吸衰竭、肺移植替代,尤其是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治疗方面有杰出的效果。简单来讲,ECMO是危重症抢救的最后一道防线,它本身并不能消灭肺部细菌或病毒,在重症时提供一个人工的心肺支持系统,为原发病的治疗争取时间。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