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西京医院实施世界首例3D打印腓骨远端(外踝)假体治疗创伤性外踝缺如术

2019年01月04日 11:41 作者:高扬 程建岗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12月29日,在西京医院麻醉科和骨科手术室配合下,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骨科孟国林、赵广跃专家团队、联合烧伤外科谢松涛专家团队,完成世界首例3D打印腓骨远端(外踝)假体治疗创伤性外踝缺如手术。

63岁的患者王晨(化名)来自河南省,工作时意外严重创伤,造成左胫骨开放骨折、左腓骨远端(外踝)以及左小腿远端外侧软组织大面积缺损,左腓骨远端(外踝)骨性组织丢失已无法修复,正常行走功能严重受限。以往类似伤情,可以进行带血管蒂自体腓骨近端游离移植修复和带血管蒂自体第二跖骨游离移植修复。但切取自身骨组织,容易造成自体其他部位创伤和组织缺损,既增加手术创伤,其他部位也容易产生一定程度的功能障碍。

针对具体伤情,在烧伤外科谢松涛团队有效完成软组织缺损肌瓣移植覆盖创面后,孟国林、赵广跃团队决定发挥西京医院骨科在数字骨科领域优势,利用右侧腓骨数据,设计打印出个体化腓骨远端(外踝)假体,在不增加其他部位创伤和组织缺损的前提下,通过一次手术,有效修复左侧腓骨远端(外踝)缺损部位。

术前,手术团队经精密计算机辅助设计、影像学数据镜像反求和钛合金3D打印,制作出可以与胫骨远端、距骨外侧关节面解剖对位,并与腓骨远侧骨折端有效嵌合的人工腓骨远端(外踝)假体。手术当日,在麻醉科和骨科手术室配合下,孟国林、赵广跃专家团队密切协作、精细操作,依次完成3D打印假体植入、固定和下胫腓关节稳定性修复等系列操作,历时2小时,顺利完成世界首例3D打印腓骨远端(外踝)假体治疗创伤性外踝缺如手术。

患者术后全身状况良好,正在进行积极的功能锻炼,目前已顺利出院。

责任编辑:张晓亮